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全球连线 | 旅马熊猫宝宝庆生 取名“升谊”有深意

发布时间: 2022-06-02 11:30: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吉隆坡6月1日电 挂满熊猫照片的围栏,熊猫形状的气球,还有摆着熊猫卡片的特制“生日蛋糕”……5月31日上午,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熊猫馆到处装点着熊猫元素,众多游客和记者翘首企盼当天满周岁的大熊猫幼崽“升谊”登场。

“升谊”是中国旅马大熊猫“兴兴”和“靓靓”的第三只雌性幼崽,生于2021年5月31日中马建交47周年纪念日,本月25日刚被正式取名为“升谊”,寓意期盼中马两国友谊提升。

5月31日,大熊猫宝宝“升谊”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附近的国家动物园庆祝一岁生日。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当天,熊猫馆里摆着由冰块、火龙果、菠萝、葡萄等做成的生日蛋糕。蛋糕上大大的数字“1”格外醒目。11点多,“升谊”在工作人员的怀抱中亮相。它在蛋糕周围左嗅嗅,右闻闻,随后开始表演“拿手好戏”——爬树。它慢悠悠爬上树干最高处,时而坐着,时而趴着。现场观众看得心惊胆战,“升谊”却悠然自得。

熊猫馆饲养员艾哈迈德·尼扎姆对记者说,“升谊”性格活泼,体重不大,喜欢爬高。目前,“升谊”靠母乳喂养,今天第一次接触水果。

5月31日,大熊猫宝宝“升谊”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附近的国家动物园玩耍。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来自拉曼理工大学的图书管理员方楚云是大熊猫的粉丝。“我去年就开始为‘升谊’准备这个生日。”她告诉记者,熊猫馆围栏上的熊猫照片和熊猫形状摆件由她布置,“在马来西亚很难买到熊猫形状的装饰品,这些都是提前从中国网购的”。她很喜欢“升谊”这个名字,“因为名字寓意是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谊不断提升”。

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副主席罗斯利说:“希望‘升谊’健康成长。祝她一周岁生日快乐!祝福马中关系越来越好!”(记者:毛鹏飞、汪艺;摄像:祖尔;剪辑:梁慧文;编辑:王科文、唐志强)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