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禁采家长职务收入信息,为维护教育公平清障

发布时间: 2022-04-12 09:45:0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侯辉

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有这样讽刺的一幕:中学生袁华因写了《我的区长父亲》而获得区里作文比赛一等奖并受到老师的表扬。这种学生因家长的职务受到“特别照顾”的现象,在现实中屡见不鲜。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采集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就是要向“区别对待”等校园歪风邪气亮剑,为进一步维护教育公平清除障碍。

公平,是教育的根本,区别对待是对教育公平极大的亵渎。近年来,个别学校不但要求新生入学时填报家长职务和收入,连家里有几套房子都要填写,有的学校甚至还要求学生出示家里汽车照片、家长工资流水。这些不断升级却与教学无关的“关键”信息,也许会有不同的采集理由,但不容置疑的是这成了个别老师“看人下菜”区别对待学生的“依据”。家长职务高、收入高的家庭成为个别老师眼中的“资源富矿”,孩子自然被高看一眼、特别关照,而那些家里“无钱无势”的孩子就没有这个待遇,甚至被冷眼对待,这一现象让有的家长和孩子深受困扰却无能为力。

走样的家长信息采集,折射出的是庸俗的社会关系学,传导出的是“趋炎附势”“嫌贫爱富”的错误导向,严重违背教育公平的理念,侵蚀孩子的成长,也让一些人陷入“拼爹”“拼家庭”的疯狂内卷。这次教育部叫停采集家长职务收入信息,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回应了人们的关切,也维护了教育的公平与尊严。

事实上,虽有明文禁令,但仍不排除个别学校、老师私下了解家长的职务收入,为让孩子受到“优待”,一些家长仍会主动巧妙地展示“家底”。要让通知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就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相应的办法措施,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让破坏教育公平的人受到惩罚,否则通知也可能是一纸空文。

个别学校、个别老师处心积虑搜集家长职务、收入等信息,污染了纯洁的家校关系,这不仅关乎教育公平,更带来潜在的社会危害。杜绝这一现象,关键要破除“高职务高收入家长是‘资源富矿’”的迷局。教育工作者要坚守以人为本、有教无类的价值取向,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家长也要摒弃利益交换的心态,还校园一方净土。

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其实也是社会风气的一种投射。维护教育公平,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打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洁净的家校生态打底背书,从而杜绝家长职务收入信息成为影响教育的场外因素,为我们的下一代营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环境。

早前报道:

教育部清理取消计划生育证明等材料,严禁采集家长职务收入信息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