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2025年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时间将提前40分钟以上

发布时间: 2022-04-12 09:39: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夏瑞) 4月11日,记者从地区印发的《阿克苏地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了解到,到2025年,地区自动气象站行政村覆盖率提升至15%,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超过40分钟,暴雨(雪)预警准确率将达到85%,气象预警信息社会公众覆盖率将超过90%,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将保持在90%以上,气象事业部分领域达到全疆先进水平。

近日,地区正式印发《阿克苏地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进地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气象+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联合应用,统筹推进城市与农村、兵团与地方及各行业间气象事业协调发展,扩大气象灾害监测覆盖面,提升天基—空基—地基为一体的探测能力,以准确、及时、快速的预报预警服务,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方案》指出,要紧抓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保障服务的需求,发挥气象部门独有的专业技能优势,建立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与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气象事业发展新格局,建成以服务国家、自治区和地区重大战略部署为重点、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努力建设系统完备、开放融合、协同创新、高质普惠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方案》提出,要强化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以及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提升农牧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冰雹防御能力,开展“靶向式”精准预警信息发布业务,畅通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构建精准、直达、广覆盖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要深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农业、生态气象灾害卫星遥感监测评估,完善公路、铁路、航空、能源、电力等气象风险预警体系,面向特殊用户开展个性化、定制化的专业气象服务。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科研项目保障机制体制,推进新理论、新技术的成果转化运用,优化完善智慧气象防灾减灾预报服务平台,强化科技装备保障支撑作用,着力构建陆空天一体化气象监测体系。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