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文化潮流里得有股“疆味儿”

发布时间: 2022-04-12 09:44:1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张蓓

喜剧、相声、脱口秀……据媒体报道,这些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潮流文化消费方式如今正在新疆拓展市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为大家带来轻松、欢乐的演员中,有不少是新疆本土的,演绎的内容也带有浓浓的“疆味儿”,助推着这波文化潮流在新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细品文化潮流里的这股“疆味儿”,可以说是新疆地域文化在不同文艺形式中的生动体现。地域文化集中体现着一个区域内的文化历史、民俗传统,反映着特定区域内人们的精神气质、思维特点,具有独特性,因而也具有不可复制的魅力。 比如数年来风靡成都大街小巷的“散打”评书、在东北地区有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之说的“二人转”,都体现出了地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同样,在新疆这片开放包容的土地上,有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恰克恰克”,也有当代人搜集传承并发扬的“新疆杂话”,这些文艺形式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反映出新疆各族群众热爱生活、开朗乐观的性格特点。

如果说滚滚而来的文化潮流反映着时代特点、充满着时代气息,那么与“潮”相对,属于“土”的地域文化恰恰是文化潮流在区域内生根发芽的基础,能够避免文化潮流输入时“水土不服”。在文化潮流中融入“疆味儿”,一方面能够反映新疆的风土人情、文化特色,还会因方言俗语的加入而显得妙趣横生,更加贴近各族群众生活,更能和各族观众产生共鸣;另一方面,“疆味儿”也滋养和壮大着不断演变的文化潮流,有了新鲜血液的不断汇入,文艺作品的内容才会更加饱满、表现形式才更具有生命力。比如新疆相声巴扎的班主莫兴伟在相声创作中加入新疆方言讲述新疆故事,“乌脱邦喜剧”的脱口秀演员们创作几个新疆“嘴子”,让更多观众在欢笑声中品味生活、感受新疆,也让这些曾经“小众”的文艺形式蓬勃成长起来。

新疆本就是一个文化多元荟萃、包容共存之地,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发生着无数交织着欢笑泪水的动人故事,孕育出了魅力独特的地域文化,文化娱乐产业的从业人员要抓住这股值得仔细体会的“疆味儿”,讲好新疆故事,哪怕是创作一个段子,也能让笑声传到各族群众心里去。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