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大学生,“内卷”还是“摆烂”?

发布时间: 2022-04-12 09:43:4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庞晨阳

自从“内卷”一词风靡网络,在高校中,大学生学业竞争的“内卷化”现象逐渐加剧。而与此同时,一个含义与之截然相反的流行词——“摆烂”也出现了。

“内卷”指某个领域因非理性竞争而导致内部人员被迫“自愿”参与竞争的一种现象。大学生学业上的“内卷”化,主要表现在为了让简历更漂亮、为了获得推免资格而对GPA(平均学分绩点)的狂热追求。比如,当一名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是两千字,有的学生为了拿到更高的成绩,最终提交的作业是八千甚至一万字,而其他人不甘落后,会想尽各种办法来增加作业字数,甚至会忽视作业本身的质量。“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同学”,最终带来的不一定是个人能力的提高,而是不必要的时间精力的浪费。

而“摆烂”,则是指任由事情往坏的方向发展,“破罐子破摔”。其流行与“内卷”有很大联系,很多大学生将其视为“内卷”的反义词。“摆烂”就是一种放弃努力,就地“躺平”的态度。当然,“摆烂”的人也不一定真的在“摆烂”,而有可能是在面对“内卷”巨大压力下的一种自我嘲讽。很多大学生会形容自己是“持续性内卷,间歇性摆烂”。

其实,大学生学业上的“内卷”,是面对不断增加的就业与考研压力的一种现实反映。“内卷”看似与刻苦、努力这些词相关,但实际上,“内卷”和“努力”的内涵并不相同。“内卷”的目标是千方百计超越别人,它忽视个人能力水平的提升和实际行为产生的效果,其实是一种无意义的内耗。而努力学习的最终目标,则专注于个人的成长与进步。

“卷”得越严重,压力就会越大,当“内卷”带来的压力远超个人能力时,要么会加深焦虑,要么会放大“摆烂”心理,最终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效果。

其实,在“内卷”“摆烂”两种选择之外,还有第三种选择,就是有目的、有意义的努力,既让自己不陷入“内卷”的内耗与焦虑,又不受“摆烂”的蒙骗和误导。大学生要认清努力的目标,不是为了超越他人,不是为了盲目地跟风学习,而是个人学识水平、能力素质真正的有所进步与提升,然后一步一个脚印,把精力放在真正有意义的行动上,在深研专业知识的同时,扩展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让大学真正发挥学“知”增“识”的功能,让大学时代真正成为为人生奠基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