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人体器官捐献,让爱与希望延续

发布时间: 2022-04-12 09:43:16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管梦颖

清明,不仅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时节,也是礼赞英雄、缅怀无名奉献者的时刻。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联合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了一场以“谢谢你的爱!追思人体器官捐献者”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活动,缅怀逝者的同时,向公众传播人体器官捐献理念。

器官移植,是治疗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的有效医疗手段。人体器官捐献作为器官移植的重要来源,是一项恩泽患者、造福社会的伟大事业,是人与人之间最温暖的生命桥梁。截至2022年3月31日,新疆共计54506人成为身故后捐献器官的志愿者,已有75位志愿者身故后捐献了器官,共捐献大器官192个,使上百位器官衰竭终末期患者获得新生的希望。

当前,器官捐献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临床治疗需求。以肾脏移植为例,据自治区红十字会统计,截至2022年4月1日,新疆共实施152例肾脏移植手术,但在等待中死亡的人数仍然很多。器官捐献来源紧缺,直接阻碍了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没有器官,就无法实现移植,依旧会有很多病人在等待中遗憾地离去。

做好器官捐献相关知识的普及和教育,能够增强公众的器官捐献意识,增加器官捐献的数量,挽救更多重症患者生命。此次石榴云客户端策划的“谢谢你的爱!追思人体器官捐献者”网络直播活动,使超过20万名网友走近人体器官捐献,“云端”缅怀纪念捐献者的同时,认识到器官捐献的社会作用及身后捐献器官的巨大社会价值。笔者相信,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能够让公众消除“胆怯”,不再受困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传统观念,从而动员更多人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

缅怀,是为了铭记和传承。生命总是很短暂,即使万般留恋与不舍,我们终将会与这个世界说“再见”,但是我们的爱与希望能够通过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感谢“你”,在生命的最后,做出大爱选择,挽救了那些在生死线上徘徊的生命,使一个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新燃起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