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玉斯屯克和田村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21-11-17 10:15: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赵天瑞 通讯员 艾克热木

在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一支由“访惠聚”工作队、村干部组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今年以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5件。

“我家缺少劳动力,党员干部帮助我家修剪核桃枝,他们平时还经常来看望我。”村民麦尔耶姆·艾则孜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学习成果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为了让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工作队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优化形成“1个支部+3个中心+8个村民小组”精干、协同的村级组织体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工作队和村“两委”之间的“一对一”帮扶机制,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村党支部副书记托合提·赛买提说:“1个支部、3个中心成立后,我们办事能力提高了,能够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村民做好服务。”

今年年初,萨拉麦提·米吉提因工作扎实被选举为村妇联主席,驻村干部热合木别克·乌马尔汗和她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在工作上进行帮带。

今年,由萨拉麦提·米吉提负责的村“妇女之家”被授予“自治区巾帼文明岗”“地区妇女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等荣誉称号。同时,村里的妇女群体中也涌现出了一批致富带头人。

村民努尔古丽·图尔荪擅长养花,萨拉麦提·米吉提帮她申请到3万元贴息贷款,帮助她扩大种植规模。半年时间,努尔古丽·图尔荪的花卉种植大棚从三座扩大到了六座,还吸纳了村里6名妇女实现了就业。今年,努尔古丽·图尔荪被评选为自治区劳动模范。

努尔古丽·图尔荪是村里50多名致富带头人中的一个。村民艾尔肯·麦麦提尼亚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搬进了安居富民房,还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开了一家铁匠铺,带动5名村民实现就业。今年,他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地区党群阵地建设示范基地在该村集中授牌,这是对该村在组织振兴、文化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在全地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肯定。该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妇联被评为自治区巾帼文明示范岗,该村被评为地区、乌什县民族团结示范村。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赵处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访惠聚’驻村工作做好,指导、帮助、带领村级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总目标,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坚持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与组织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力量支撑。”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