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南疆向西开放窗口这样打造——来自喀什经济开发区的调查

发布时间: 2021-10-25 14:3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第一观察】

9月26日,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古城众创空间,工作人员正在用电脑进行广告设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 摄
9月26日,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欧利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加工冰箱部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 摄
9月26日,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轻松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客服人员正在与客户交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 摄
喀什经济开发区外景(2020年5月16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如今,喀什经济开发区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应天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千载难逢;得地利,“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聚人和,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对口援疆深入推进。

成立10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17亿元,年均增长29.98%;实现税收39.3亿元,年均增长24.01%;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6.04亿美元,年均增长270%。

如今的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持续迸发。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喀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呈现出广阔前景!

全员招商 筑“四梁八柱”

3月28日,18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4月26日,5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投产;8月14日,签约食品产业(馕)项目;9月30日,集中签约新洽谈招商项目26个……

紧锣密鼓——这就是喀什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节奏。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说,今年前9个月喀什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6个,合同签约金额76.7亿元,同比增长264%;到位资金40.3亿元,同比增长75%。

招商引资迅猛发展已是喀什经济开发区多年的常态。2016年至2020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分别年均增长28%和49%。这背后,是喀什经济开发区多年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开发区全体成员编成六大招商专班,实行全员招商、驻点招商。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东升说:“招商引资就是开发区的生命线,招商引资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四梁八柱’。”

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1月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节能产品、光学元器件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这里干燥的气候条件、区位交通优势和优惠政策都是吸引我们落户的强大‘磁场’。”该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可可说。

今年前6个月安德光电进出口贸易额达到66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65%,产品出口到中亚、南亚、东南亚、欧洲等地。“未来我们将大力拓展向西开放国际市场,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的光电科技企业。”王可可说。

“产业链完善的客观需要让招商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因此我们还很重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为此,我们聘请了100多名商协会会长、企业家担任开发区招商大使。”曲连东说。

安德光电正是产业链招商的典范。“今年我们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全供应链产品生产体系,投入3.5亿元,创建安德光电产业园项目,目前安德新材料加工、安德空气净化器生产加工等项目已经落地。”王可可说。

经过多年狠抓招商引资,如今喀什经济开发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产品、仓储物流、商贸服务为主的产业体系。截至2020年底,喀什经济开发区存续企业达3250家。

互联互通 建“开放窗口”

喀什启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经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7年,主要业务是国际物流。“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正在大力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我们的业务就是为这些项目提供物流服务。”该公司执行董事张书志说。

在张书志看来,喀什具有独特区位交通优势。“有了区位交通优势,贸易和生产加工业就会随之发展,这将使喀什逐步成为国际物流枢纽和对外开放前沿。正是瞅准了这个商机,我们才从山东到这里投资兴业。”他说。

正如张书志所期待的那样,多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从公路、铁路、航空、电商等入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致力于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8月10日,“深喀号”中欧南疆公路速运首趟货车从喀什综合保税区出发,在吐尔尕特口岸顺利出关,这标志着深圳经喀什的中欧南疆公路货运通道正式打通,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有了一条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通往欧洲的物流大通道。

在铁路运输方面,喀什经济开发区开通了华北、华东、华南、兰州经喀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中吉乌贸易通道顺利打通;在航空运输上,开通了直飞沙迦、伊斯兰堡、比什凯克的航线。

2月26日,喀什首票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喀什综合保税区通过跨境电商9610出口模式申报成功。“这标志着喀什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喀什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新说。

除了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下功夫,喀什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了综合保税区、喀什航空口岸和伊尔克什坦口岸三个功能平台,扩大对外开放。

今年6月,喀什航空口岸获批全疆首个集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和食用水生物为一体的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这为喀什综保区聚集产业集群、培育新的贸易业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喀什海关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抽调业务骨干进驻喀什综保区海关“一站式”业务大厅,设立20个窗口办理八大类48项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随着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喀什经济开发区对外开放功能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向西开放水平。”曲连东说。

改革创新 搭“孵化平台”

“从2015年成立至今,我们为创业者提供工商注册、财务代理、发展咨询规划等服务,累计孵化企业100多家,今年有47家新企业入驻。”10月22日,喀什深喀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瑞杰说。

如今,喀什深喀生产力促进中心已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我们在孵化别的企业的同时,自己也在创业,看到好的项目我们也会进行投资。”田瑞杰说。

近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今到处洋溢着创新创业的热潮。截至202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9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家,自治区级以上双创平台3家,先后开展创新创业活动43场次,参与者达8000人次。

管理体制的创新改革更加引人注目。2016年,自治区颁布了《喀什经济开发区条例》,全面赋予喀什经济开发区自治区级管理权限,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此外,喀什经济开发区还实行开发区、喀什市、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形成了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

今年6月11日,喀什经济开发区启用行政审批2号章,进一步简化了土地招拍挂等审批环节,提升了行政效能,破解了多年来制约开发区发展的瓶颈。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源泉。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人才改革管理试验区建设,建设了喀什大学新泉校区,夯实了开发区人才基础。

今年以来,喀什经济开发区研究出台了吸引力更强的人才新政。“企业发展中引进国家两院院士、‘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江学者’、近10年担任过中国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及受到过国际、国家级奖励者等特殊人才,在开发区工作期间均按月享受不同标准的特殊人才补贴。”曲连东说。

人才新政还提出,对在开发区产业发展中具有带动辐射作用的企业掌舵人(董事长或总经理),按标准程序评选认定为领军人才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人才新政在延续年度5000元至2万元补贴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购房、租房补贴。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我们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创造更优更实的外部环境,吸引各类人才在喀什长期发展。”曲连东说。

点评经纬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王永飞

尽管疫情影响还未褪去,喀什经济开发区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依然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不仅仅是今年,多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都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6年至202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分别实现年均增长28%、49%。

成绩得来不是偶然的。这首先来自于喀什经济开发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高度重视。正如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东升所说,招商引资就是开发区的生命线,招商引资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四梁八柱”。有了对招商引资意义的深刻理解,才有喀什经济开发区全员招商、驻点招商以及聘请商协会会长、企业家担任开发区招商大使的非常举措,引来各路商人和资金的积极入驻;才有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的好办法,推动形成产业聚集的大好局面。

客商来了,只有诚心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客商安心留下来创业发展。喀什经济开发区干部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为企业服务、一切为企业让路,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学会换位思考,主动与企业建立感情,全力打造让企业家投资放心、生活开心、发展安心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要为这种诚意招商的态度喝彩!

实践证明,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正是因为多年狠抓招商引资,如今喀什经济开发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产品、仓储物流、商贸服务为主的产业体系。截至2020年底,喀什经济开发区存续企业达3250家。

展望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未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有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优惠政策的支持,有援疆省市的真情奉献,有开发区干部“店小二”般的服务意识,喀什经济开发区必将取得招商引资更大的硕果,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承担向西开放门户的重大使命。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