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汽修店顶灯起火 店主“教科书式”灭火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37: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汪渝)10月6日,温宿县大欣汽车城某汽车修理店顶灯突然短路着火,店主和员工迅速拿出灭火器灭火,上演了一出教科书式灭火。

记者从监控画面看到,当晚21时12分,汽车修理店店主夏川棋和员工正在修车时,突然发现顶灯短路着火,火苗如“下雨”般从屋顶掉落,瞬间浓烟四起,夏川棋一边紧急倒车,一边呼叫员工迅速拿出店内的灭火器灭火。10多秒后,在干粉灭火器的“火力”覆盖下,火焰很快被熄灭,因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

“当时害怕把客户的车烧着,就赶紧拿灭火器灭火,事后想想真是吓人,要是没有及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夏川棋事后回忆说,店内物品最少价值100万元,另外,隔壁餐馆、商超等其他店铺,一旦失火,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损失惨重。如今火灾损失降到了最低,心有余悸的夏川棋非常激动。

为什么对灭火扑救有这么强的应变能力?夏川棋告诉记者,社区经常有消防员来给他们做消防培训,传授消防知识,多亏了平时这些积累,才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温宿县大队二级指挥员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杜克热木说:“为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我们每天对辖区重点单位‘三合一’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排查隐患,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消防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后,我们还将加大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给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各社会单位平时一定要加大对单位内部线路、消防器材设施的检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建筑内部的顶灯、装饰彩灯等部位的检查力度。同时,消防救援人员介绍,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火势得不到控制时要及时求救和报火警。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