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时间: 2021-10-16 09:38: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王宏年) 记者10月13日从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地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查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据了解,此次大检查从10月13日至10月31日,重点检查城镇(园区)供热锅炉外检和内检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是否完好,安全管理员、锅炉工和水处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建立运行、检查及交接班等制度,锅炉范围内压力管道是否得到检验、供热公用管道是否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制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并举行演练等。

同时,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是否超检验(检测)周期,按期(按需)维保是否到位,是否落实日常检查制度,是否建立安全技术档案,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举行应急演练等;检查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压力管道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开展年度检查,是否建立安全技术档案,是否建立压力管道台账,检验报告中压力管道长度与实际长度是否相符,是否包括与小区调压箱之间的中压支管;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举行应急演练等。

此外,检查危化品相关压力容器、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是否办理使用登记证,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开展月度和年度检查,安全连锁保护装置是否有效,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操作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证件,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是否在有效期内,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是否健全,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举行演练等。

据悉,地区将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企业对反馈的特种设备隐患问题是否建立整改台账,核实印证企业是否在整改期限内将隐患整改落实到位。执法人员还将全覆盖发放法律法规责任告知书,督促企业签署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加强企业宣贯培训,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制度。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