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3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10 13:05: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0月9日上午,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全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商业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分层分类、因地制宜,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市场倾斜,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农民收入、农村消费双提升,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完善县城商业设施,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满足农民便利消费、就近消费需求。要丰富县域农村电商新业态,培育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优化农村生活服务供给,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带动就业。要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加快补齐冷链设施短板,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集散中心。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和公众参与机制,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要强化科学分类,统一规范标准,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有关规定,推动源头减量。要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建设,完善分类运输系统,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切实从娃娃抓起,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习惯。要完善法规制度,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