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克苏“大果盘”香飘四海

——写在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即将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21-10-09 11:26: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编者按:第八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将于明日开幕,参展农产品有1000余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150余家疆外采购商将赴会采购。同时,本届交易会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云会展”线上宣传销售,同步开展云开幕、云推介、云研讨等系列活动,提升阿克苏特色果品知名度。

9月29日,在库车市乌尊镇一处石榴园里,红彤彤的石榴和香甜的葡萄、苹果、红枣、火龙果等组成一个大拼盘,展示出农民丰收的喜悦景象。通讯员 尼亚孜·热合曼 摄

源头抓品质 由增量向增效转变

10月5日,走进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农民肉孜·买买提家的果园里,他正和家人一起忙着采收核桃。“今年我家的核桃品质好、产量高、价格高,这都是播种油菜绿肥带来的好处。”肉孜·买买提笑着说。

核桃品质的变化,得益于地区实施的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目前,地区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50万亩,形成以苹果、香梨、核桃、红枣为主的四大特色林果业,2020年林果业人均收入5121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

“绿肥种三年,瘦地变肥田”。近年来,尤其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大力推广果园间种油菜等绿肥种植,以改良果园土壤,改善果树生态环境,促进林果业绿色、健康、优质发展。同时,各地大力开展水肥一体化管理、沤制绿肥、病虫害生物防治、疏果、修剪及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使地区特色林果业实现由增量向增效转变。

“今年红枣着色好、甜度高、肉质密实,收入肯定少不了。”阿克苏市实验林场管委会祥林社区果农图尔荪·麦麦提说,以前觉得红枣结得越多越好,现在重产量的同时,更注重质量,只有品质好了,才能卖出好价钱。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刘宁介绍,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以及标准化果树管理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发展,使地区果品质量大幅提升,果品的商品率越来越高,实现果品产量、质量“双提高”。

数据显示,今年,地区果品总产量预计将达252.57万吨,较2020年增加6.98万吨。果品商品率较上年度有所提升,今年苹果、香梨商品率预计在90%以上,核桃商品率预计在80%以上,红枣商品率预计在65%以上。

产业链延伸 由初加工转向精深加工

10月6日,位于库车市比西巴格乡的库车纯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生产。该公司投资800万余元于2019年建成,主要生产药桑、小白杏系列罐头及酒类产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

比西巴格乡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药桑、小白杏等林果产品,近年来,该乡通过招商引资等举措,吸引林果深加工企业落户,从而使特色林果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只有产得出、售得出、有收入,农民种植林果的积极性才会大大提高。近年来,为推进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地区强化林果精深加工企业的引进培育,形成“初加工在乡村、深加工在园区”布局,促进林果产业优化升级。

今年,温宿县的葡萄喜获丰收,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县引进的新疆浩源天樽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把深加工的一瓶瓶葡萄酒远销全国各地。同样,固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忙着为最后一批恐龙蛋进行冷链销售,通过与京东生鲜物流的合作,在48小时内,将恐龙蛋销售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让恐龙蛋的单价翻倍增长。

截至目前,地区已建成基础设施完备的各类园区12个,培育林果企业196家、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818家,加工能力达80万吨,保鲜仓储能力86万吨。

打造林果品牌 推动产销对接

“你看这些苹果多大,个个都是优质果,今年注定又是一个丰收年!”10月5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果农李建斌说,依托科学种植、标准化管理,他家的苹果在产量和品质上都大幅提升,50亩地苹果还没采摘就被预订一空,预计收入不低于20万元。

近年来,地区在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利用各类展会提高林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冰糖心”苹果、薄皮核桃、库车小白杏……这些地区特色林果产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林果产品的销路也越来越广。

在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格西木艾日克村的青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一边把收购来的青皮核桃剥皮清洗、烘干包装,一边把包装好的干核桃搬运到货车上销往各地。该合作社负责人艾力·吐尔逊说:“今年收购的核桃质量特别好,发往上海,销量不错。”

品牌是一个产品打开市场的关键。今年来,地区各地在打响特色林果品牌的同时,加快“两张网”建设,并通过“十城百店”工程开拓销售市场。截至2020年年底,地区注册地理标志16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新疆著名商标8个。

随着地区特色林果产品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传统销售和网上销售“两张网”越织越密,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和网络逐步成型,截至2020年,在全国建设销售门店、专柜3018家,销售农产品160万吨。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牟利民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