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收藏馆、民俗文化馆游,各族群众在休闲中聆听党史 感受民俗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 2021-09-28 10:00: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吴雅梅 赵新昌) 正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如火如荼之际,地区各地红色旅游和民俗文化也迎来新机遇,游客纷纷走进红色收藏馆和民俗文化馆,在休闲中聆听党史,并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9月22日,走进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的红色收藏馆,村民三五成群,争相走进红色收藏馆,参观红色藏品,聆听收藏馆负责人毛来买提·马木提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

今年5月,苏盖提艾日克村整合各类红色资源,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红色收藏馆,该馆分为党史展厅、地方史展厅、“访惠聚”史展厅、红色收藏品展厅、廉政文化长廊和荣誉墙六个部分,生动地展现党史教育、乡村振兴等内容。村民毛来买提·马木提更是把自己收藏的1600多种藏品全部放置到收藏馆。

自治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孙凯宇说,自6月30日红色收藏馆开馆以来,每天都吸引各族群众及游客前来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的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苏盖提艾日克村农民党员毛拉买提·马木提说:“每次来参观,心灵很受触动,我要向老党员学习,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将利用红色收藏馆,深入挖掘更多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用红色文化感染人、教育人,引导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孙凯宇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拜城县通过建设民俗文化馆,让各族群众及游客在休闲游玩中了解传统民俗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这段时间,坐落于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的民俗文化馆迎来了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和群众。今年7月该馆建成,以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线,分为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语言民俗四个区域,贯穿中华礼仪用语、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以及中华文化瑰宝文房四宝等十大方面的内容。

前来参观的众多游客中,很多都被该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所吸引,他们不时发出阵阵赞叹。“来到民俗文化馆,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以后会带身边的朋友来这里参观学习。”游客茹克亚木·赛买提说。

米吉克乡党委副书记木合塔尔·买合木提介绍,建民俗文化馆的目的就是让各族群众深入了解和感受民俗文化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年以来,地区各地结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文化润疆工程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相继建成一批村级红色收藏馆以及柯柯牙纪念馆、林基路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