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五心党建”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58:48 来源: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借鉴宁波市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在库车部分乡(镇)、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实施以“ 同心、聚心、育心、医心、联心”为主题的“五心”党建工程。“五心”党建工程推行以来,库车市各行各业党员群众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有效地转变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凝聚了人心、树立了奋斗目标。

小卡片承载深情厚意

在库车,记者发现援疆党员干部身上都带着一沓小卡片,那是“党员服务卡”。与群众在一起时,他们习惯性地从兜里抽出一张,递上,向群众介绍卡片的作用。

卡片上写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我真心呵护您的健康”,还留有党员服务电话号码,群众有什么问题和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我们村里老年人很多,能来义诊吗?”“可以,我们每周都下乡义诊,这次安排一下。”……这样的来电求助很多,党员们都积极帮助解决,收到群众点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别小看这小卡片,它承载着深厚感情,发挥了党员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宁波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齐满镇白杨村农民阅览室里,大人小孩聚在一起玩“牌”,十分开心。牌上“一、二、三、四”到“日、月、水、火”等常用基础文字一应俱全,标注拼音,在游戏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想外出务工,语言又不通,通过玩‘牌’学国家通用语言,既开心又有意义。”村民热沙来提·那买提说。

这种“牌”是由宁波市援疆指挥部首创,免费印制发送给库车当地各行各业群众,寓教于乐,还能学到各种知识。

“医心”行动守护你的健康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大力推进“医心党建”行动。

库车市人民医院大厅“先锋驿站”引人注目。作为党员先锋岗,专门为群众提供“爱心轮椅”“免费开水”“爱心雨具”等服务。

“我是共产党员,我真心呵护您的健康。”在库车市人民医院,前来就诊的群众都可以领到这样的“爱心服务联系卡”,小小卡片上,留有医生的科室名称和电话号码,以便更好地解决患者诉求。

“请把身份证给我,把药拿好……”9月26日,库车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部,收到患者诉求的帕孜来提·艾海买提医师在病房与病人进行交流。

这仅仅是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在库车市人民医院探索推行“医心党建”模式,实施党的政策天天讲、服务群众零距离等活动的一个缩影。

此外,宁波援疆医疗队推出“相约星期五”下乡义诊活动,向患者赠送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药品,并发放“党员服务卡”,帮助百姓解决更多问题。

“医心党建”以库车市人民医院为主阵地,逐渐辐射至库车各医疗机构,围绕“凝聚人心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医路向党”“医心为民”两个基本点,搭建“文化润疆”宣传平台、“先锋驿站”服务平台、“医患和谐”融情平台等三大平台,促进党建工作与医疗服务有机融合,“医病”与“医心”同步推进,形成党建引领医疗服务提升、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

贴心服务凝聚人心

9月22日,在齐满镇白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村委会闲置的办公用房改造成了休闲活动室,成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

阅览室里,45岁的村民库尔班·买买提坐在书桌前,手里拿着一本新华字典,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

阅览室旁边,很多孩童一起游戏。从学校放暑假后,村党支部便推出了儿童托管服务,由党员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受到村民的欢迎。

以党建引领搭建多种平台、深入服务各族群众的模式,如今已在库车市广泛推行。在比西巴格乡科克提坎村,“甬库团结心连心图书室”学习氛围浓厚。在白杨村,以“团结聚心、凝聚人心”为出发点,着力打造“聚心党建”工程,通过开展“爱党爱国铸红心”“中华文化进万家”等一系列活动搭建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平台,唱响“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的主旋律,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聂万州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