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电工:与机器对话

发布时间: 2021-09-27 13:0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职工组选手张国靖正在比赛现场紧张地操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说起电工,在一些人眼中就是接电线、换灯泡的工作,可你知道电工能将抽象的电赋予生命,让冰冷的机器为自己工作吗?

9月26日10时30分,随着一声哨响,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组比赛拉开了帷幕。新疆职工组选手张国靖运用十八般武艺,让电操控着机器为自己工作。

在PLC电器控制系统编程与调试项目比赛中,要求选手设计一款袋装食品装箱、封箱、运输、分拣、码垛的全自动生产线系统程序。

比赛一开始,张国靖立刻进入了状态。他紧盯一体机,观察着仿真生产线运行状态和程序控制效果,他的双手像飞舞的蝴蝶,在触摸屏上操作着。时而又坐在一体机前,运用鼠标编程,一场手速与逻辑思维的考验开始了。很快,汗顺着他额头流下,与时间赛跑,随着时间推移,张国靖圆满完成编程。点击触摸屏,原本冰冷静止的一体机上清晰地显示出模拟食品生产线上装箱、封箱一直到码垛的整个生产流程。通过三维仿真模拟程序,张国靖让冰冷的机器按照自己的思维开始工作。

新疆职工组选手张国靖正在比赛现场紧张地操作。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摄

“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感觉比平日里实训时难,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短板。手速不够快,逻辑思维能力锻炼还需加强。不管结果如何,今天的两场比赛我尽力了,今晚我会调整好状态,迎接明天最后两场比赛。”张国靖说:“与机器对话,给抽象的电赋予生命,玩转电控,让冰冷的机器听话。”张国靖说,这是电工工作最大的魅力,作为电工人,享受着这份工作,作为电工老师,也期待能培养出更多能与机器对话的优秀电工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