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00后”养老护理员选手:年纪轻轻 沉着稳定

发布时间: 2021-09-27 13:03: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报道)“奶奶,您好,您今天感觉怎么样呀?”21岁的麦麦提吐松·托合提慢声细语地询问道。作为一名“00后”男选手,年纪虽小,但他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却十分熟练。

9月26日,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项目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9个参赛代表队养老护理员参赛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当天上午的比赛现场是一个居家场景,比赛要求学生组和职工组的选手们,在15分钟时间内,为一位卧床老人更换床单和口服给药。

学生组选手中,2000年出生的麦麦提吐松第一个出场。今年9月,麦麦提吐松刚刚通过了专升本考试,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升入新疆医科大学学习。

麦麦提吐松走到床前俯身询问:“奶奶,我要给您换床单了,帮您侧卧可以吗?”在征得老人同意后,他轻轻移开床头柜,缓慢地将老人移动到床铺的左侧翻身,然后撤去近侧床单,将清洁床单麻利平铺在床铺右侧后,帮着老人向右侧翻身,最后将另一侧床单铺平整。

在这个过程中,他一边更换床单,一边陪老人聊天。“奶奶,你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没有。”得到老人的答复后,麦麦提吐松继续说,“奶奶,如果你有什么不舒服的,一定要及时告诉我。”

换完床单,紧接着是为老人口服给药。麦麦提吐松拿起药品,认真核对药品名称、剂量、老人姓名等信息,准确无误后,倒了杯水,将药品递给老人,并叮嘱按时吃药,平时注意饮食,多吃蔬菜、水果。

“特别紧张,但是感觉发挥还可以。”赛后,麦麦提吐松说,这段时间的集训,让自己的技能得到了提高,因此很顺利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比赛内容。

养老护理员项目是通过选手在不同场景下(包括居家、社区及机构),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安全、规范的生活照料、护理服务,满足老年人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健康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竞赛项目。

“麦麦提吐松发挥了正常的水平,操作过程中,语言交流比较得当。”指导老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步慧芳说,希望在接下来的项目中,他能够继续发挥出应有水平,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