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设投资超过预期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54: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田鑫) 落地快开工、投产快见效,是项目发挥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的关键。今年以来,地区重点项目呈现建设有序推进、投资快速增长态势。8月14日,记者从地区发改委获悉,截至7月底,162个地区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53个,开(复)工率94.4%。

8月15日,在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年处理20万吨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项目施工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大型器械轰鸣声不绝于耳,项目正加紧推进,计划11月底正式投产。该企业以棉籽精深加工为发展目标,以新型科学技术为指导,是一家集生产加工低温脱酚棉蛋白、食用植物油等有效成分提取及深加工于一体的循环经济型高新科技企业,是全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浓缩棉籽蛋白生产企业。

“我们企业的一期项目年处理30万吨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项目投产后,产值达3.6亿元,因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在地区领导的积极跑办下,加速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的同时,三期项目——年生产10万吨棉籽油项目也已进入审图和招标环节,建设投资都远超预期。”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说。

以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20万吨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项目为例,进入下半年以来,地区重点项目落地快开工、投产快见效成为常态。

当下,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万锭环纺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年产中高档纯棉精梳紧密无结纱、纯棉高档精梳纱5万余吨的能力,该公司将实现纺纱总规模超过80万锭,总投资超过30亿元,每年可生产棉纱12万吨以上,可解决就业3400余人。

今年以来,地区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的协调推进作用,权限内项目审批开启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快建设。属国家、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地区行署主要领导组成精干专班亲自跑办攻坚,推动项目取得突破。

上半年,地区以“点线面”推进经济工作机制为抓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62个重点项目有162个“好管家”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纾困解难。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零距离、保姆式”工作机制,为项目的顺利施工开辟“绿色通道”,着力改善企业投资“硬环境”和发展壮大“软环境”。截至目前,49个地区领导包联的重点项目已开(复)工47个,开(复)工率95.9%,累计完成实物工程量67.88亿元;113个县(市)领导包联的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06个,开(复)工率93.8%,累计完成实物工程量101.03亿元。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