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红嘴雁啄开 “致富门”

发布时间: 2021-08-17 10:01: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我家的红嘴雁基本处于散养状态,饲料也是自家地里种出来的,所以肉质鲜美。半年来,卖了250只,收入达5万元,这都得益于工作队的帮助。”8月10日,库车市乌恰镇萨克萨克社区居民托乎提·艾则孜开心地说。

靠饲养红嘴雁,托乎提·艾则孜一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最近他购置了小轿车,常带着家人去城里兜风,这种生活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托乎提·艾则孜父母年事已高且多病,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全家靠3亩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以前因为家里地少,一年下来基本没有什么收入,仅靠卖点玉米和棉花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谈及以前的生活,托乎提·艾则孜说,当时为了给老人看病,供孩子上学,只得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看着别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己却负债累累,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去年6月,库车市林草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来到托乎提·艾则孜家,发现他家后院的3亩地闲置,便给他讲起了齐满镇村民林下养殖红嘴雁增收致富的事。在了解到红嘴雁的养殖条件简单、成本低,见效快、收益高的情况后,托乎提·艾则孜决定试养红嘴雁。

之后,工作队积极与库车市齐满镇取得联系,以每只7元的批发价为他协调购买了500只雁苗,为了确保养殖成功,工作队还从镇兽医站请来技术人员帮他家的红嘴雁做好日常管理和预防流感等工作,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邀请专人每天三次对他家的养殖场所进行消毒、防疫,并帮他联系饲料。

红嘴雁长成后,工作队又利用QQ群、朋友圈等渠道发布销售信息,帮助托乎提·艾则孜销售。一年多的时间,托乎提·艾则孜家的红嘴雁已经从原先的500只发展到1500只,第一批就卖了8000余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托乎提·艾则孜家的红嘴雁从零散养殖,发展成规模养殖,销往库车市各大超市、农贸市场。村里的10户村民见托乎提·艾则孜家靠养殖红嘴雁致富,纷纷上门请教养殖技术,也在自家小规模试养起了红嘴雁。

尝到养殖红嘴雁带来的甜头后,托乎提·艾则孜和妻子商量,要把这个事业做大、做强。“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工作队帮我分析出红嘴雁养殖关键是育苗期的成活率,我打算多买一些相关书籍,再好好地学习一下养殖技术,我很有信心把红嘴雁养好。”托乎提·艾则孜说。

记者 汪霞 通讯员 马玫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