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降雨还将持续两日气温先降后回升

发布时间: 2021-08-17 10:03: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最近阴雨天常来阿克苏“打卡”,很多人忍不住问:天气什么时候转好?8月16日,记者从地区气象台了解到,今明两日仍有降雨,后期天气开始转好,气温缓慢回升。

特别是上周末,风、雨、云把阿克苏当成“网红打卡地”,轮番到阿克苏转悠一圈,打个卡就离开。气温被他们搅扰得持续下降,特别是8月16日,大家上午外出时都要穿件外套,否则会被凉风吹得起鸡皮疙瘩。

地区气象台副台长曲良璐说,8月16日,地区大部县(市)有微到小雨,部分乡(镇)中雨,乌什县、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市北部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雨,阵风5级左右,气温继续下降2—3℃;8月17日,午后至夜间,多云间晴,地区北部、东部的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市仍有微到小雨,山区局地有中雨,阵风5级左右,气温变化不大;8月18日至19日,地区各地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阵风4—5级,气温缓慢回升,午后到夜间易出现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预防冰雹灾害和强降雨引发的混合型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期间,地区各地最高气温26—32℃,最低气温11—18℃。

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朔强提醒,目前,昼夜温差加大,在饮食上大家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此外,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王朔强还说,考虑到天气还可能会炎热,大家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还可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该时节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