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闭园22天,找出文化与商业的平衡点

发布时间: 2021-08-17 13:49:50 来源:天山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提升旅游服务“一招鲜”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以前,游客在园里转一圈就走了;现在,很多人来了不想走。”闭园22天之后,位于天山天池风景区的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8月12日重新开门揖客,从事旅游经营近20年的景区商户哈拜克·艾布力汗感受到明显变化。

该风情园2012年建成开园,占地面积660亩,位于天山天池风景区内的阜康市三工河乡阔克胡拉村。在这里可领略到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民族歌舞、手工制作毡房、手工刺绣、手工制作奶制品……令游人流连忘返。自开园以来,风情园先后投入2300万元用于改善环境卫生、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

然而,7月21日起风情园却闭门谢客了。

“今年全疆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工作开展以来,天山天池风景区、西域旅游公司认真查找旅游服务方面的短板,全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并立行立改。”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萍说,“天山天池风景区作为展示新疆的窗口,有责任有义务向全国各地游客展示新疆风采,必须尽快提升改造。”

闭园期间,景区投入500万元,拓宽道路、改造上下水管网、增设指示牌等;特别是针对网友的意见,拆除了路边摊位,增加了富有民族特色的雕塑等。

“路更宽了,路边摊不见了,指示牌增多了,民族特色展示更精彩了。”乌鲁木齐市游客刘斌说。

风情园入园处的一块公示牌上,清楚地标注着20多种餐饮商品的价格。“一串烤肉、一瓶水的价格,都影响着游客体验。”李新萍说。

“没有商业,景区就无法经营;商业化太浓,就无法留住游客。这次改造,让文化和商业找到了平衡点。”阜康市三工河乡瑶池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哈拜克·艾布力汗说。

阜康市委副书记、天山天池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成小凤说:“提升服务质量不能只有经营者视角,而是要更多从游客立场看问题。风情园重新开园后,旅游服务提升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