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政策到田头】合作社蔬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发布时间: 2021-05-24 12:2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现在,不用担心蔬菜销路的问题,地里的蔬菜成熟后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就能到市民的餐桌上,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5月8日,精河县昆仑农博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帮武欣喜地说。

2019年,朱帮武成立昆仑农博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建了3000亩高标准农田,以种枸杞为主,同时套种洋葱、茄子、板栗南瓜、黄芪等农作物和中草药。朱帮武的喜悦,源自这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释放的效益。

基于良好的农产品品质,半个月前,朱帮武成功签订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供应合作协议,拿下了该工程的6个订单。4个月后,土豆、洋葱、哈密瓜、金丝绞瓜、板栗南瓜、葡萄6种蔬果将随粤港澳直通车运往内地。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于2019年5月启动,“菜篮子”工程选取供港澳质量标准和国家标准中的最严格指标,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溯源。

“能够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认定为生产基地,说明我们的农产品品质好,同时,也督促我们种植更科学更规范。”朱帮武介绍,合作社一直坚持绿色种植,所生产的农产品达到国家检测标准。

如今,在这片30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里,土地集中了、田间道路平坦了、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还配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智能灌溉等装备。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可追溯体系。

“借助传感器,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收集土壤湿度、肥力以及天气等信息,根据采集的数据自动调节生产环境,营造最优的农作物生产环境,保证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全程可控、可溯。”朱帮武说。

“我们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民一起干。”面对庞大的消费市场,朱帮武充满信心。

昆仑农博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只是精河县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5.2万亩。

“整齐划一的高标准农田,既提升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能力,又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有利于农民增收。”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齐银河说,下一步,精河县将按照“基地产出有检测,市场准入可追溯”的要求,着力建设更多生产基地,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精河县绿色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

政策链接

2020年,自治区制定了《自治区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自治区农田建设实行集中统一高效管理体制,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

《办法》所称农田建设,是指各级人民政府为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安排资金对农田进行综合治理和保护的活动。

高标准农田建设涵盖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灌溉排水与高效节水、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配套农田输配电设施、农业科技服务、农田损毁工程修复等。农田建设项目规划遵循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的原则,明确农田建设区域布局,优先扶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及小麦、玉米、棉花、特色经济作物制种基地,把“两区”耕地和制种基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