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为群众办实事|吐尔洪:群众绽笑颜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21-03-26 10:14:24 来源:新疆日报

3月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树木抽芽,春意盎然。3月22日8时,新和县公安局依其艾日克派出所托特塔什村警务室民警吐尔洪·肉孜洗漱完后,简单吃了一碗泡面就出门了。

吐尔洪沿着村里的大渠查看了一段,穿过几条土路,来到了村民艾合麦提·艾麦尔家的核桃地。

新和县林业和草原局技术人员买买提·托合提正在挖施肥沟,他是吐尔洪专门请来的“技术指导”,吐尔洪上前接过锄头挖了起来。

“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今年核桃的收成一定更好!吐警官,谢谢你带专家来教我们追肥、修剪、喷药,我估计今年收成能达到6万元!”艾合麦提高兴地说。

自2010年入警后,吐尔洪始终在基层一线工作,2020年6月调到托特塔什村警务室后,更是每天奔忙在村里的各个角落。

从核桃地出来后,吐尔洪匆匆赶往迪来散木·艾麦尔奶奶家。绕过屋子,吐尔洪来到后院,此时迪来散木正准备挪一个树墩。

“奶奶快停下!昨天不是说好了嘛,今天我来帮您整理院子!”吐尔洪快步上前,制止了老人的“危险动作”,随后,他扛起树墩,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朝前院走去。

今年85岁的迪来散木独居多年,吐尔洪了解她的情况后,每周都去探望老人,帮帮忙,聊聊天,讲讲现在的好政策,渐渐地,老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

“奶奶,下周我再来看您,有啥重活脏活,您都给我留着!想我了随时给我打电话!”帮老人整理完院子后,吐尔洪再三叮嘱老人。

“看到老人的笑容,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吐尔洪说。

“吐警官,你来一下!有个事还得麻烦你!”中午,在返回警务室的路上,吐尔洪被李大哥叫住了。

这位李大哥,前阵子可真让吐尔洪操心。李大哥与同村的王大哥多年前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但因各种原因双方都没有留存合同原件及复印件,承包期到了,王大哥却迟迟没有将承包的土地还给李大哥。

春节走访时,李大哥向吐尔洪诉苦:“我和老王平时关系也不错,但是合同到期,他再不还我地,年后我就到法院去起诉……”

吐尔洪多次到两人家中走访,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调解双方的矛盾。最终,在吐尔洪、工作队队员和第三方证人的耐心劝解下,李大哥和王大哥的心结打开了,双方很快办完了土地交还手续。

事情解决后,李大哥觉得土地是要回来了,但他和王大哥的关系还有点“疙瘩”,这不,他拽着吐尔洪一起去王大哥家,给王大哥道歉。

“化解矛盾的方法可能有千百种,但只要把良心摆正,把一碗水端平,群众就会听你的。”看着两人重归于好,吐尔洪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记者 李进福 通讯员 肖湘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