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百校十万‘石榴籽’”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3-26 09:59: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姚容) 3月24日,“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百校十万‘石榴籽’”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暨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与阿克苏市教育系统戏曲进校园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推动浙阿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玉轩宣布活动启动。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海涛参加活动并讲话。

活动上,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与阿克苏市教育系统签约了“我爱浙疆”“戏曲浙疆”戏曲进校园项目合作共建协议书,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向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捐赠党建教材、第十五中学回赠锦旗。随后,与会领导为杭州援疆“石榴籽”示范工程戏曲进校园名师工作室、“我爱浙疆”“戏曲浙疆”戏曲进校园实践基地揭牌,两地师生还表演了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歌舞,并展演了《昆曲艺术》广播操。

近年来,地委、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润疆项目,推动发展文化润疆“新理念”,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新品牌”。今年以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精心谋划,筹备成立“浙阿戏曲坊”,百名艺术家编排《浙阿共庆·建党百年》红色戏曲晚会,即将在阿克苏巡演;百件良渚文物展、百件丝绸之路货币展、百幅建党历史图片展等等,也将马上在阿克苏亮相。本次活动,掀起了今年浙阿文化交流的序幕,通过浙阿共同携手努力,让中华传统戏曲文化,借助各族青少年的力量传播、传承,绽放新枝,焕发光彩,让各族师生近距离接触、了解国粹艺术,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据了解,“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百校十万‘石榴籽’”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暨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与阿克苏市教育系统戏曲进校园项目的签约,是《浙阿共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系列活动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从3月下旬开始到5月下旬,组织浙阿艺术院团、教育机构等著名艺术家、教师,在地区各县(市)、第一师阿拉尔市部分校园,采用授课讲座、教学表演、师生互访等形式,开展“百校十万‘石榴籽’”戏曲进校园推广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