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吐尔松“交权”记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49: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作为库车市齐满镇琼博孜村的致富带头人,50岁的吐尔松·阿木提特别会过日子,是个出了名的精明人。可是,今年年初他却把家中大权交给了27岁的儿媳妇马依热·买买提,成为全村人热议的话题。

1月10日,在村里办完事,吐尔松·阿木提就被几个邻居拦住了。

“哥哥,马依热爱买东西,你让儿媳妇掌权,不怕把你的家底花光了?”弟弟艾则孜·阿木提关心地问。

“这你就不知道了,人家会花钱,也会挣钱。”吐尔松·阿木提解释,去年家里种了30亩棉花,儿媳妇坚持再承包40亩,结果多挣了7万元;4亩地杏子和15亩红枣往年才卖1万多元,去年儿媳妇通过电商卖到全国各地,竟然卖了9万多元。他觉得这家还是年轻人当好。

“那至少你会养牛羊吧,这个功劳她抢不去。”艾则孜·阿木提说。

“这个咱也跟人家比不着。”吐尔松·阿木提说,“我养7头牛和10只羊,天天忙,根本腾不出空子。你看人家马依热把牛羊圈设计成斜坡,上面冬暖夏凉,下面牛羊粪水一冲就走,不脏不臭;就连那个加饲料的筒子,也不用我再提着跑,你说这省事不省事?”

村里的老人阿不都·热西提说:“按照你这个说法,我们还不如年轻人了?”

“叔,人家年轻人会国家通用语言,什么东西都和内地通着,信息灵,见识多,你说我们懂个啥?”吐尔松·阿木提拿出自己的老年机,在阿不都·热西提眼前晃晃。

阿不都·热西提抓下头上的帽子,说:“我们不会玩手机就是个睁眼瞎,可是你把家中大权交给一个女人,这可让咱们男人的脸往哪搁?”

吐尔松·阿木提笑着说:“现在只要能挣钱,把日子过滋润,我们的面子就比馕大,要是不会挣钱过日子,我们的面子比核桃还小。”

吐尔松·阿木提的话惹得周围的人哈哈大笑。

艾则孜·阿木提的妻子尼沙木·尼亚孜说:“哥哥这事做得好,今后我们家的钱也交给我来管。”

艾则孜·阿木提脸一红,小声说:“我辛辛苦苦跑线路车挣的钱,每月不是交给你五六千元么,怎么还要?你还不让我存个小钱抽烟喝酒?”

“原来你们早就是女人掌权了?”村民帕夏古丽·库尔班说,“回去我也把权夺了,把我们家的钱要过来。”

“好妹妹,不是把权夺了,是谁会管事听谁的。”吐尔松·阿木提说。

“那你这次组织果树修剪队外出打工,这个听谁的?”村民依米提·阿布力克木问。

“这个活是人家马依热用微信找来的,她让我牵个头,在村里找十几个会修剪的人,组成修剪队外出挣钱,你们谁愿意跟我去?”吐尔松·阿木提问。

“我!”男男女女十多个人一齐举起了手。

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赵占才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