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加强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48: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地实践操作。记者 艾尼瓦江· 依明 摄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吕丽娜)1月7日,拜城县技工学校的建筑行业工种技能实训现场一片火热的景象,在技术老师的讲解下,学员们在各自的岗位前认真地实践操作。

拜城县察尔齐镇博斯坦村农民阿巴斯·坎吉,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报名参加了此次建筑行业工种技能实训。“我一直都在家种地,想过外出打工,但没有技能,现在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学习的机会,我真是太开心了。目前,我已经学会了如何扎钢筋,等今年开春后,我就到建筑工地上班,挣多点钱,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阿巴斯·坎吉说。

拜城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李方杰说,此次技能培训以冬季大培训为契机,于2020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为期1个月,主要对建筑行业用工进行技能培训,包括砌筑、钢筋、架子、电焊、电工5个工种,学员可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择,培训采用“理论+实操”的方式进行,共有214人参加培训。

来自大宛其农场阿热恰勒村的农民吐尔洪·吾斯曼,在这次培训中报名加入砌筑工种的学习,短短二十多天的学习,他不仅学会了如何砌筑结实的墙体,还提升了国家通用语言的交流水平。

李方杰说:“拜城县就业创业培训实训基地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培训,老师边生产、边示范,学员边干活、边学习,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并且此次培训全部免费,还为学员提供食宿。”

据悉,此次建筑行业工种技能实训由拜城县住建局、人社局、技工学校联合举办,主要是帮助各乡镇(场)农村富余劳动力及困难家庭成员提高职业技能水平,促进他们就业、创业。目前,拜城县各乡(镇)纷纷搭建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当地的职业技能培训,打牢就业基础。

仅2020年,拜城县以就业创业培训实训基地为平台,为全县农牧民提供就业培训机会,开设美容、美发、餐厅服务、茶艺、家政服务等28种课程,共培训富余劳动力4947人次。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