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写满真情

记阿克苏日报社驻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工作队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47:31 来源:

在新闻岗位上,他们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在驻村岗位上,他们是党在基层的宣传员,是基层群众的“勤务员”。

1月11日,记者来到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探访阿克苏日报社驻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

“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每个月都有新变化。”走在路上,村党支部书记亚森·尼亚孜指着新装的一排路灯和3座凉亭给记者看。

漂亮——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眼中的变化,也是英亚克布拉克村村民心中的共识。

“这一排路灯很漂亮,晚上把村里照得亮堂堂的,晚上回家再也不怕看不清路了。”

“木栅栏做的围墙很漂亮,是阿克苏日报社的亲戚帮我家修的。”

一路走来,村民们对工作队和亲戚的夸赞声不绝于耳。

“我们是去年3月26日来驻村的,马上就满一年了。村里的工作虽然烦琐、辛苦,但是大多数都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职责,他们的脸上的笑容,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阿布都沙拉木·阿布力孜说。

据了解,在后方单位的支持下,工作队共为50余户脱贫户修建了围墙、暖圈,安装了大门、木栅栏。购买103盏太阳能路灯和3座凉亭,并将安装路灯和凉亭的工作机会提供给村民,让他们增收。此外,工作队还计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开办“英亚克布拉克村史馆”,通过展览老式生产生活物品,对村民进行感恩教育。

英亚克布拉克村共有437户、1617人,人均仅1.3亩地,主要以种植棉花、小麦、玉米为主。工作队因地制宜,鼓励农民利用庭院种植蔬菜、葡萄、西瓜、甜瓜,除满足自家食用外还能增收。

“2020年,受疫情影响,农民种的辣椒、豇豆、西红柿等卖不出去,我们帮着联系销路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阿布都沙拉木·阿布力孜说。

村民热克甫·依米提收购鲜食辣椒和辣椒面回来,把鲜食辣椒晒干后加工成辣皮子,卖到喀什、阿图什、库尔勒等地的餐厅。

“去年,我加工了15吨辣椒面,总共投入10万元。没想到遇到疫情,害怕这批货卖不出去,我急得睡不着觉。工作队到家里来走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帮我联系销路把货全卖出去了。”热克甫·依米提说。

“我们的西瓜、甜瓜、苹果、桃子也是工作队帮我们卖掉的……”听到在说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帮大家找销路的事,村里的林果种植户麦尔丹·塔依尔、阿布拉·巴拉提、艾则孜·苏拉依曼争先恐后地插话。

2020年,该村通过实施庭院经济类项目,进一步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困难村民的收入;通过实施暖圈建设和生产母畜购置补助项目,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养殖水平;通过实施设施农业、蔬菜种植、技术技能培训、林果业提质、合作社设备购置、创业市场等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传统产业,培育了新兴的蔬菜种植产业和第三产业,转变了村民的就业观念,扩大了增收渠道。

阿布都沙拉木·阿布力孜说:“下一步工作队将抓细抓实各项脱贫举措的落地见效,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吴迈克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