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健康你我他】咳嗽治疗要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 2021-01-13 13:26:12 来源:天山网

冬季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对呼吸道疾病来说,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咳嗽。专家提示:对咳嗽的治疗应找出引起咳嗽的原因,对症治疗。

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南区(原自治区胸科医院南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哈力木拉提·艾木肉拉介绍,随着气温的降低,门诊上多见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在此时急性发作。慢阻肺患者多以中老年为主,呼吸道有慢性炎症,一旦有冷空气的刺激、粉尘吸入等,都可能引起气道炎症的加重,患者会明显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加重,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热、胸闷乏力等严重症状。

很多人一咳嗽就自行服用止咳药物,这是错误的做法。哈力木拉提介绍,咳嗽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是气道在清除分泌物的过程,人体气道黏膜上有很多纤毛柱状上皮,如同扫把一样,不断把分泌物往上排,最后通过咳嗽清除分泌物。如果乱吃止咳药,容易让分泌物聚集成为病菌的温床进而引发感染,这些分泌物聚集在气道会引起气管炎,聚集在肺部,容易引起肺炎。

咳嗽分为干性咳嗽和湿性咳嗽。干性咳嗽不伴有咳痰或只有少量痰,多见于慢性咽喉炎、气管受压、气管异物等;湿性咳嗽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仅从咳嗽本身来看,我们很难判定引发的原因,需要仔细观察和分析。当咳嗽症状持续发作时,一定要选择到医院呼吸科就医查出病因。”哈力木拉提同时提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是远离疾病非常科学的保护手段,可以有效杜绝病菌传染。对于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来说,戴口罩还可以隔绝粉尘,减少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急性发作。

(记者晁瑾整理)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