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深入基层抓“活鱼” 书写阿克苏新故事

——地区融媒体中心“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05: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霞

基层,是新闻报道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这个新春,地区融媒体中心10名记者再次出发,入企业厂矿、走边防哨所、到农家社区、进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大家利用短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多样的传播方式,奏响新时代强音,热情记录下地区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彩场面,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汇聚起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截至2月5日,地区融媒体中心新闻作品在央视、学习强国、《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中新网、新华网、新疆广播电视台、石榴云等媒体共计刊发100余条。

小切口大主题

2022年,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推动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1月7日,记者来到享有“南疆煤都”之称的拜城县,在新疆金晖兆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亲眼目睹了煤炭的生产过程,深入了解到近年来拜城县深耕细作煤炭产业,实现产品由低端向高端、单一向多元转型,煤炭由“黑色燃料”向“绿色经济”嬗变。

在柯坪县,由于资源缺乏,工业一直是经济发展的短板,但该县依托自身丰富的土地和光热资源、便捷的电力接入条件,建成目前地区乃至南疆规模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 ,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且绿色环保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道路。

“来到柯坪县光伏产业园区,一排排太阳能板犹如一颗颗戈壁‘明珠’,蔚为壮观,光伏产业的入驻,不仅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照亮了柯坪群众增收致富路。”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潘婷说。

“干”出精彩,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不管是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的万头牛养殖基地,还是在新和县万亩设施农业蔬菜基地,记者分赴地区七县两市,以微观视角观察地区各地全力以赴抓经济、热火朝天干事业的场景,展现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展望新一年,各县(市)围绕新定位、新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行稳致远。

记录奋斗姿态

春节之际,灯火璀璨,万家团圆。但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边境民警、护林员、骑兵连民兵……他们用担当和奋斗,守护万家灯火。

坐落在南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边缘的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库热力边境派出所,全所民警平均年龄不到26岁。他们在祖国边境一线用自己的满腔热血铸起一座边疆的“钢铁长城”。记者用笔尖、镜头和沉浸式体验方式记录下边境民警们的坚守和对祖国的热爱。

从拜城县城出发到80公里外的老虎台乡,记者走进全国最后一支民兵骑兵连。到达骑兵连后才知晓,连里竟然还有一名女骑兵。记者通过短视频、文字等多种新闻产品,展示了女骑兵不畏艰苦、不怕牺牲,勇于保护民众、卫国戍边的豪情和壮志。视频和文字新闻作品《马背上的“铿锵玫瑰”》一经播发,先后被央视新闻、学习强国、新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多次转载,收获无数粉丝。

愿守护胡杨林一辈子的柯坪县国家级公益林克孜里塔木中心管护站站长艾尼·吾守;不畏艰辛保护野生动物的拜城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管护员艾山江·托合提;坚守在瀚海戈壁的沙雅县境内顺北油田联合站的“夫妻档”——陈朋辉和陈连兄……他们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刻画出“最美奋斗者”的模样。

奋斗的姿态最美丽。参与到“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的记者,也是坚守岗位的奋斗者。他们用笔或镜头创作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和融媒产品,讲述着一个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动人故事。

展现火热生活

新春佳节,地区各地处处都洋溢着喜庆氛围。独特的民俗表演、畅销的特色产品、村民的新年愿望……记者带领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1月7日,阿瓦提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活动,文字记者首次以电视出镜的方式,与各族群众一起体验刀郎文化的无穷魅力,感受浓浓的年味,让媒体融合从形式走向本质。

走进柯坪县农产品展销中心,柯坪羊肉、驼奶、黄杏、恰玛古、薄皮馕等产品琳琅满目,精美的包装上印有“柯小驼”形象,“柯小驼”系列文创产品,已成为当地群众年货里的“标配”。

温宿县阿热勒镇大杨树村村民尤努斯·吾斯曼的新年愿望——添置一辆新车,也让广大群众体会到现在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为反映他们的“团结年”,记者与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品美食、聊家常、叙友谊、话党恩,沉浸式体验当地浓浓的民族团结情。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壮阔实践需要壮丽记载。“新春走基层”活动期间,地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报、台、网、微、端、抖、屏”七位一体全媒体传播矩阵优势,在各平台统一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生动鲜活讲好新时代阿克苏故事,用清晰镜头、生动笔触充分展现地区各项事业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面貌,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人物反映大时代”。

路途漫漫,收获满满。“新春走基层”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记者践行“四力”永无止境。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不负众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活,讲好阿克苏故事,唱响昂扬主旋律,让正能量更强劲、精气神更昂扬,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记者手记】玉兔迎春,阖家团圆,阿克苏大地处处呈现新气象。

地区融媒体中心“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以来,各路记者入农家、进车间、下田野、访园区……用双脚丈量阿克苏大地、用双眼发掘鲜活故事、用双手记录改革新音。

在基层,记者从老百姓中发现动人故事,从泥土中找寻带温度的新闻。这些带着泥土芬芳的报道串联起铸就中国梦的生动场景。

记者通过笔尖和镜头,让大家感受到拜城县老虎台乡208户村民领新年“红包”的喜悦;体会到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昆其宋村村医臧书武用心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执着;零距离领略到-17℃渔民们的火热冬捕场景……

“一身汗,两腿泥,深入采访才能抓到‘活鱼’。”在基层,记者亲眼目睹了各族群众越过越红火的幸福生活,讲述了平凡人不平凡的坚守故事,书写出新时代发展的华丽篇章。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深的感悟在基层。基层,永远是记者为之倾情奋斗的地方。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