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温宿县22.6万头(只)牲畜安全转场

发布时间: 2022-12-02 12:09: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文/图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刘畅) 进入冬季,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温宿县采取牲畜转场等多种措施,保障牲畜安全越冬。目前,全县22.6万头(只)牲畜陆续安全转移到冬草场,这也意味着牲畜可安全越冬度春,牧民增收有了保障。

12月1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阿克布拉克村牧民买买提·司马义正赶着自家的80只羊、15头牛前往冬草场,成群结队的牛羊穿行在起伏的山川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天冷了,只有把牛羊转移到气温相对温暖一些的冬季牧场才能安全过冬,那里草料充足牛羊不掉膘,明年增收有保证。”牧民买买提·司马义说。

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位于高寒区域,是温宿县畜牧主产区之一,牛羊转场是当地传统的轮牧方式。今年该乡牛存栏1.2万头,羊存栏11万只。因各种原因,有2.8万头(只)牲畜需转入冬草场,牲畜能否顺利转场关系到牧民来年收入。

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副乡长、阿克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张腾飞说,为了做好牲畜安全转场工作,该乡早安排、早部署,安排党员干部到牧民家进行宣传。在转场开始前,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工作,在冬草场储备了充足的饲草料,确保每一户牧民的牲畜都能安全越冬。

每年冬季,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共青团镇等乡(镇)的牲畜需转移到冬季牧场。为此,温宿县相关部门提前对转场路线、地点、牧道进行实地踏勘,确保牲畜安全顺利转场。

图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牧民养殖的牲畜向冬草场转移。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