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 >

儿科专家王春林:特发性矮小治疗 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发布时间: 2022-11-25 16:57:08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儿童健康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身高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春林提示,儿童生长发育有规律可循,家长应科学面对孩子身高问题,及早干预是关键。

孩子生长发育有规律可循 定期监测很重要

据王春林介绍,孩子的生长发育一方面受遗传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受营养、运动、睡眠,环境等后天因素的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生长模式和规律不同。第一阶段是孩子从出生到三岁的快速成长期,营养和生长激素起主要作用;第二阶段是从三岁到青春期前的阶段,孩子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起主导作用,每年长高5-7厘米;第三阶段是进入青春期,性发育启动,性激素水平升高,每年长速至少6厘米,有些孩子能长8-10厘米。因此,家长需根据不同年龄段生长规律,定期监测,如发现孩子偏离正常轨迹,应及早去医院检查与干预。

正确辨别“特发性矮小”和“晚长”

据了解,导致矮小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青春期发育迟缓(俗称“晚长”)外,还有不少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其中,不明原因引发的矮小称为特发性矮小。据统计,特发性矮小的孩子在儿童矮身材中占比60%-80%。在谈到特发性矮小和晚长的区别时,王春林表示,在特发性矮小的诊断过程中,除了要排除影响身高受损的疾病因素和家族性矮小的因素,还要判断孩子是否满足矮小标准、孩子各阶段生长速率是否符合正常轨迹,必要时可进行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等检查。而晚长具有遗传性,当家族连续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有明确晚长情况时,孩子晚长可能性大。孩子虽然现在矮小,但身高和骨龄相匹配,后续生长会提速,逐渐达到正常标准。王春林主任也提醒家长,孩子矮小不要抱着晚长的心态,要听从专业医生的诊断。

特发性矮小治疗 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王春林强调,特发性矮小的孩子虽然生长激素分泌正常,但分泌的脉冲规律不明显,导致孩子生长激素的敏感性低,所以同样需要用生长激素药物治疗。从国内外长期临床经验来看,生长激素替代治疗特发性矮小,治疗效果明确。按照国内专家共识,特发性矮小的孩子从5周岁开始进行生长激素治疗,治疗‍‍通常需要3-5年的治疗周期,越早治疗,疗效越好。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选择每周注射一次的长效生长激素,注射频率‍‍明显缩短,极大方便了小年龄段孩子的治疗。生长激素适应症有很多,比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纳综合征、努南综合征等。对于家长关注的药物安全性,王春林表示,在适应症范围内使用,遵医嘱定期到医院随访,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王春林还建议,特发性矮小的孩子要均衡饮食,多做跳跃性、伸长性的运动,并要保证有效睡眠。除此以外,要定期做好孩子身高监测,动态观察孩子生长发育情况,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