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学报告 明方向·专家谈丨前进道路上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

发布时间: 2022-11-18 16:17:0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一级巡视员、教授 段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五个“坚持”重大原则,既是对以往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规律认识的理论升华,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前进道路上的根本保证。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才能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前进道路上的方向引领。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前进道路上,立足两个大局,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和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前进道路上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明确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将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根本价值追求。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本质要求,也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价值旨归。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前进道路上的动力支撑。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然需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改革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在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保障粮食、能源和资源安全等方面,还面临很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亟须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唯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前进道路上的重要法宝。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当前,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方面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另一方面国际环境愈发复杂严峻,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前进道路上,必须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世界变局中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从根本政治保证、道路选择、价值立场、动力源泉、精神风貌五个维度,集中揭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方法,是一个辩证统一、联系紧密、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