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在新疆有了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04: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鲁程笑

“爸爸!快开门,我给你送菜来了!”11月12日,赵志远一边敲着门一边笑着喊道。

赵志远口中的“爸爸”,是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提坎库如克村农民吐尼牙孜·努尔,这是他在新疆认的父亲。

今年24岁的赵志远家在海南省海口市,2019年他来到温宿县,在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博孜墩边境派出所工作。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在离家万里的新疆有第二个家。”赵志远说。

2021年,在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赵志远和吐尼牙孜·努尔结识,随后慢慢熟络起来。隔三岔五,吐尼牙孜·努尔便会叫赵志远到家里吃饭,赵志远也格外关心吐尼牙孜·努尔一家人,每当他们遇到困难时,赵志远都会伸出援手。

“刚开始,因为担心生活习惯不同,交往中会拘谨一些。随着彼此越来越熟悉,我发现‘爸爸’很热情,每次‘回家’都会对我嘘寒问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我一个人常年在这边工作,是他们一家人给了我温暖,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赵志远说,吐尼牙孜·努尔的妻子阿依仙木·马木提患有神经性细胞癌,但这并没有让她丧失对生活的希望,每天依然踏实工作,这种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他。

今年1月,吐尼牙孜·努尔的表弟因为身体大面积烧伤在乌鲁木齐市住院,吐尼牙孜·努尔前去照顾,家中剩下他的妻子和儿子。得知消息后,赵志远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只要一有时间就带些生活用品看望“母亲”和“弟弟”,帮忙干些家务活。有时还下厨做饭,改善他们的伙食。

“志远就和我的亲儿子一样,什么时候都想着我,主动问我有什么困难,想着办法帮我解决。”吐尼牙孜·努尔感激地说。

由于吐尼牙孜·努尔的儿子艾克拜尔·吐尼牙孜在托乎拉乡中学读书,周末才能回家,路上来回很不方便,赵志远便主动接送他上下学。

吐尼牙孜·努尔提起此事时,赵志远只是说:“没事的,都是一家人,艾克拜尔是我弟弟,接送他上下学是我应该做的。”

“儿子,今天家里做抓饭,下班回来吃吧!”“儿子,累了就回家休息休息。”……吐尼牙孜·努尔把赵志远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赵志远也把吐尼牙孜·努尔一家视为亲人,总想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和帮助。

【记者手记】从不熟悉到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融入,视彼此为亲人,这位海南小伙在离家万里的新疆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如今,他们一家人已将亲情渗透到彼此的生活中。他们的故事不过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缩影。长期以来,博孜墩边境派出所民警与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