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本地蔬菜上市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

发布时间: 2022-11-08 10:36: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谢超) 每天一大早,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吐格曼拜什村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邓正勇都会准时到温室大棚,看着装满的一箱箱西红柿、辣椒等蔬菜装车外运,他开心地说:“本地大棚蔬菜成熟上市,市场供应有保障了。”

11月3日,走进吐格曼拜什村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智能化温室大棚在秋日阳光下构成一幅壮美的画卷。大棚内,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生长正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

“每天我们上市的西红柿有4吨多、辣椒1吨多,除满足本乡周边村民蔬菜需求外,大部分销往市区,满足市场需求,丰富广大居民‘菜篮子’。”邓正勇说。

小小“菜篮子”,事关社会“大民生”。库车市统筹疫情防控与蔬菜生产“两不误”,组织村民抓紧采收、销售各种蔬菜。

连日来,记者在库车市比西巴格乡、齐满镇等乡(镇)走访中发现,无论是温室大棚,还是大田及拱棚,当地村民都在忙着采收蔬菜。

在比西巴格乡其乃巴格村,为做到蔬菜早上市、早销售,蔬菜大棚种植户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及时采收西红柿、茄子、油白菜等蔬菜,经过分拣、清洗等程序后,陆续销往市区各大商超及农贸市场。

齐满镇琼博孜村党支部书记亚森·依沙克表示,眼下正值蔬果销售旺季,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村民们的大田蔬菜已销往市区及周边乡镇,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今年,库车市持续补齐设施农业短板,通过实施“设施农业增产提升工程”,通过建温室大棚、发展大田拱棚及大田蔬菜种植等,保证了城乡蔬菜市场供应。

截至目前,库车市已建日光温室1733座、大拱棚4943座,种植庭院拱棚13021座,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2.8万亩,总产20万吨,年均增长17.5%,已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蔬菜订单生产、销售模式。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