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在倾听中绘就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2-09-17 17:54:3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用好“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等平台,在倾听民声中找短板、求良策、增认同,有效解决了生活物资保供、就业就医就学、农产品采收等一大批攸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从各方建议中发现了很多提升工作实效的“金点子”,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绘就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强合力,使党心与民意贴得更紧。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要求,“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兼听则明。重视群众诉求表达,认真倾听各方面声音,从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能包容不同声音,有闻过则喜、洗耳恭听的风度,是治理自信的表现,也是治理提升的需要。我们在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同时,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深层次问题也亟待破解,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有待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对差距还比较大。

哲人有言:“人之所以长两只耳朵、一张嘴,就是要让我们听的比说的多。”只有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请教,把耳朵叫醒,使“听力空间”拓展到各个领域,耳听八方广纳群言,博采众长集中民智,才能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形成破解问题的最优解,最大化凝聚发展共识。

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包打一切的干部。然而现实中,个别干部自认为自己最高明,对民声民意听而不闻,对阿谀奉承听而陶醉,对批评意见听而暴跳,结果在现实面前碰得鼻青脸肿。打破“迷幻”、锤炼“耳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吸收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的智慧,听真话、察实情、求实效,决策才能更加科学民主、工作才会更加富有成效,从而少闹或不闹笑话。

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只要是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长治久安的建议都要充分吸收,只要是反映民生困难、关系群众利益的声音都要及时回应。竖起倾听的耳朵,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团结一致向前看,就能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在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入口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