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习近平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发布时间: 2022-09-16 17:3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9月15日电(记者范伟国 石昊)当地时间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阿建交30周年。中方支持阿塞拜疆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两国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稳、走深、走实。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形势越是复杂,国际社会越应该加强团结协作。欢迎阿方同中方一起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双方要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增加中欧班列运量,畅通国际供应链。相信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加深人民友谊。中方支持阿方同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阿利耶夫表示,阿中是真正的战略伙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双边合作稳步推进。感谢中方向阿方提供新冠肺炎疫苗,这充分体现了中方一贯提倡的同舟共济精神。阿方愿以阿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阿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分裂中国的行径,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阿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积极共建“一带一路”。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