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风雨英雄归

发布时间: 2022-09-17 13:37:4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2年9月16日,沈阳,雨。

上午11时许,接迎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运20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缓缓通过象征最高礼仪的水门。天空中,为烈士护航的两架歼20战机呼啸而过。

秋雨绵绵,沈阳街头的国旗格外鲜艳。

听到第九批烈士遗骸回国的消息,90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铁军昨晚彻夜难眠。老英雄说:“他们都是我的战友,他们都牺牲了,而我却幸运地活下来。今天即使雨再大,也要来迎接战友。只要活着,我每一年都要来。”

年近九旬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金玉早早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口,等着战友回家。1951年12月,17岁的王金玉入朝参战,担任无线电报务员。“1952年6月,敌机轰炸,我们电台的7个人牺牲了2个,重伤3人,只剩下我和另一位战友坚持战斗……”王金玉说到这里, 眼泪夺眶而出。

在烈士陵园的留言墙边,93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程茂友用微微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掏出提前写给战友们的祭奠诗。风雨打湿了诗句,字迹也有些模糊,但老战士仍旧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将其誊写在留言卡片上。“陵园的烈士英名墙上,有一个叫胡根基是我的战友,我记得当年他在牺牲前,大声喊了一句,‘祖国万岁,我没白活17岁’!”。程茂友说。

出征少年身,归来英雄魂。

今年,是沈阳这座城市第九次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九年来,沈阳人都会在这一特殊的时刻,等待英雄回家。

哪怕风雨,沈阳人也要在街道两边摆满鲜花。

浑河桥上,解放军战士列队迎接战友,大雨湿透了军装,但是军姿依旧笔挺;青年大街,家长抱着孩子,一边等一边讲着英雄的故事;泰山路两侧,教师带着学生打出了“红色江山 后继有人”的横幅……

摄影爱好者朱景星和李德新早早就来到北陵公园门前,架好相机,等候着烈士遗骸回家。朱景星说:“一定要用最好的影像来记录烈士回家的感人瞬间,让孩子们都看看,要懂得珍惜和感恩。”

作为劳动模范的代表,航空工业沈飞的王刚、方文墨和同事们早早地就等候在烈士遗骸回归途经的路线上。方文墨说:“今天我们迎接英雄回家,也让英雄们看到这一路的繁华。我们要将接过英雄的接力棒,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越来越好!”

沈阳,风雨无阻,接英雄回家。(李楠楠、汤龙、张磊、周颂雪、邱宇哲、尹柏寒、孝媛、胡婧怡、刘佳华)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