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零工“小驿站” 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05: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赵霞) 求职登记、岗位发布、技能培训、餐饮住宿……在库车市能为打零工群体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的就业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这里不仅免费推介就业岗位,还提供15元一晚的宿舍。

“来这里找工作,可以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的服务。”9月8日,库车市齐满镇英吐尔村农民艾尼瓦尔·巴斯提高兴地说。

艾尼瓦尔·巴斯提家中地少,经常在周边村庄打零工。他一直想到库车市打工,苦于在城里没有住处,这个想法就被搁置。

今年7月,艾尼瓦尔·巴斯提听朋友说,库车市就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介绍就业岗位和住宿、简餐等服务,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就业综合服务中心看看。

“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特别好,详细询问我的就业意愿,登记完后,向我推荐了就业岗位,当晚我在这办理了入住,第二天就去上班了。”艾尼瓦尔·巴斯提告诉记者,他在一个建筑工地当搬运工,每天有200元的收入,非常感谢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为他解决了务工的后顾之忧。

库车市就业综合服务中心采用社会化运作模式,由第三方社会资本和劳务派遣机构负责改造维护和日常运营。现设立公共服务、就餐购物、住宿、企业推介和培训、生活娱乐5个功能区,有单人床位132个、夫妻房11间,主要为打零工群体提供1到3个月的过渡性周转宿舍、简餐、就业援助等服务,鼓励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到城镇就业。

库车市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豪说:“我们广泛收集企业招工信息,建立了零工数据库和用工数据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同步服务的方式为打零工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维权保障、技能培训等服务。同时每周举办现场招聘会,搭建用工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平台,促进打零工群体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实现精准就业。”

灵活就业人员罗合曼·艾克木就是在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举办的招聘会上,找到了现在从事的砌筑工作。“原来找工作,我们要到处跑工地、跑市场,既辛苦还没保障。现在有了就业综合服务中心,不仅解决了我们的求职问题,还解决了吃饭住宿的问题,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务工增收,党的政策‘亚克西’。”说起现在的就业环境,罗合曼·艾克木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