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防洪坝上的一家三口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02: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史新梅

8月30日,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吐央村的一处防洪坝上,阿吾提·吐地和儿子正忙着往编织袋中填装沙土,用沙袋对堤坝进行加固,他的妻子则在旁边的空地上为防洪一线人员准备午饭,一家三口分工明确,各自忙碌。

进入8月,受高温和降雨影响,塔里木河沙雅段出现超警戒流量洪水。面对防洪度汛的严峻形势,阿吾提·吐地一家三口放下手头的活齐上阵参加防洪抢险,他们的行动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

今年50岁的阿吾提·吐地已有20年防洪抢险的经历,说起防洪抢险这档子事,他的回答很朴实,“今年的洪水特别大,我把老婆、儿子也叫来了,老婆给我们做饭,我和儿子压红柳、装袋子、拉土。万一这个地方的防洪坝破了,那我们家的房子和地就都没有了。”

今年防洪持续周期长,很多参与防洪抢险的村民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面对这种情况,阿吾提·吐地和儿子主动承担起夜间巡护堤坝的工作。

盖孜库木乡英博斯坦村农民艾米都拉·阿布拉说:“阿吾提·吐地一家从防洪开始就住在坝上,有什么事情都是冲在前面,平时他们也乐于帮助别人,他们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据了解,塔里木河贯穿沙雅县266公里,共有险段20处,为确保安全度汛,沙雅县积极投入防洪抢险工作,无数个跟阿吾提·吐地一样的家庭冲在了防洪抢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盖孜库木乡党委委员、人大专职副主席艾合买提江·阿布里克木说:“目前,我们辖区的水位已达到预警水位,干部群众都坚守在抗洪一线,阿吾提·吐地一家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行动,值得大家学习,我们要将他们一家的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