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强组织 抓产业 促增收

——记地委组织部驻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志宇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03: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徐秀芳 冯磊 通讯员 王永强

“托什干河蜿蜒曲折,幸福小村欢迎四方宾朋来做客……”近日,在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礼堂内,村民正在排练歌曲《幸福小村》,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地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志宇。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周志宇深知乡村要振兴,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作保障。2021年驻村以来,周志宇带领在村各支力量,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谋发展,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不断提升村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忙而不乱,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周志宇说。

村党支部书记亚库甫江·亚生虽然有乡(镇)工作经历,但统筹谋划能力欠缺,未能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周志宇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有针对性地帮助他提升统筹协调能力。

“周书记到村后着手建立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结对帮带制度,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在他的指导帮带下,我的思路清晰了、工作考虑更全面了。”亚库甫江·亚生感慨地说。

“以前只顾着干自己的事情,没有亮明党员的身份。现在,认领了政策宣讲岗,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任务,我要认真学习各项惠民政策,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村民党员热合曼·阿卜拉说。  

像热合曼·阿卜拉这样的村民党员全村有20名,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学理论、练业务、强作风、守纪律。如今,村里党员队伍持续壮大,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明显增强。2021年以来,有100余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人,发展预备党员3人。2021年,托万克库曲麦村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托万克库曲麦村人多地少,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周志宇和村“两委”走访调研后提出“稳固现有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

村里曾在2017年建过雅典娜蛋糕厂,有20名村民就业,但因产品种类少、竞争力不足,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周志宇对接阿克苏市的大型食品企业,选送蛋糕厂工人去企业学习,增加了月饼等各类糕点,生产品种增多、品质也有了提升。2021年,蛋糕厂销售额达50万元,较上年增长一倍。周志宇还引导蛋糕厂在村创业园建起西餐吧,引入手磨咖啡、奶茶、汉堡等多个品种,新增就业3人。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工作队组织成立了乌什县先锋旗帜有限公司,于2021年获得国旗生产许可证。企业运行后带动50名村民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村集体年收入120万元。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周志宇引导村里30余名有活力、有朝气的年轻人加入村文艺队,邀请地区塔里木歌舞团的专业演员到村指导,提升文艺队的表演技能。如今,每天傍晚华灯初上,辛苦一天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节目。

“我们要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让托万克库曲麦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周志宇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