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秋季开学消费提示

增强保护意识 谨防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23: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塔吉古丽) 近日,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秋季开学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科学理性消费。 

家长和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注意加强消费知识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维权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在购买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时,建议消费者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购买,货比三家,要查看生产厂家、出厂日期等相关信息,购买正规产品。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购商品,不要盲目攀比、跟风消费。应更多关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约定双方责任,理性对待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 

要避免食品消费风险,购买食品时应注意查看产品外观包装、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不要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流动商贩的“三无”食品,不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小店或路边摊点上的食品。 

大学生要远离网络信贷产品,办理开通信用卡等需要特别谨慎,以免掉入“校园贷”“美容贷”“培训贷”陷阱。选购电子产品要多了解商品性能和价格,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正规销售商,切勿因追求低价上当受骗。同时,要切实考虑自身经济状况,合理规划、理性消费,在选择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头脑,谨防直播带货网络骗局。 

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和发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15投诉电话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