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张宁:户籍管理的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17: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潘婷 通讯员 吕慧宸

在很多人眼中,户籍警是个相对安逸的警种,片面地认为工作内容仅仅只是给群众办个户口、身份证这小事。但只有从事这项工作的民警才知道,他们的工作与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息息相关,不仅需要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同时还需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

今年30岁的张宁已从事户籍工作四年,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她认真钻研和岗位有关的管理制度、业务知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成了户籍管理的行家里手。

张宁所在的阿克苏市公安局兰干派出所管辖范围较广,常住户籍人口达五万多人,日常的业务量非常大。办理户籍身份证的咨询解释、注册办理、迁注户口、出生报户……张宁每日忙得不停歇。

“每周开始的前三天是最忙的,来办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我经常一坐一整天,很少有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一天下来感觉口干舌燥的。”张宁说,虽然很忙碌,但看到群众露出满意的笑容,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8月20日清晨,群众李某到兰干派出所户籍室向民警求助,称自己的户口被注销了,现在属于无户籍人员,手里只有一张老式户口簿。张宁通过了解得知,早年间李某与丈夫、女儿居住在阿克苏市,1999年因与家人闹矛盾,遂离家到重庆市忠县生活至今。期间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现在身体不好,因为没有户口、身份证,办不了医保,无法享受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就想回到原户籍地,希望公安机关能帮助她恢复户口。知晓此事后,张宁主动深入辖区走访摸排,反复求证核实,查明注销原因,与其居住过的村委会和辖区派出所联系核查,最终为李某恢复了户口,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拿到新户口簿的李某喜笑颜开,激动地说:“感谢阿克苏市公安局解决了我的困难,我终于有户口和身份证了!”

“我觉得作为警察的荣誉就是认认真真为居民服务,替他们排忧解难。”张宁说。

派出所户籍室的工作,除了面向群众办理业务之外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清理问题户籍、整理业务档案、核对人员信息、开展户口核查等,有很多户口上的疑难杂症需要专业的知识分析解决。张宁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学习,熟练掌握运用各项户籍管理章程及便民服务举措,有效保证了兰干派出所辖区户口登记项目和人口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大大提高了户籍管理工作的质量。

四年来,张宁累计为群众预约服务502次,登门服务78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256个,收获锦旗7面。如今,她已经成为阿克苏市公安局户籍警队伍的业务骨干。“张宁是一名工作十分认真严谨的同志,她在户籍岗位上的无私奉献,渗透到了辖区群众的心中。”兰干派出所副所长胡东亮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