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破茧重生!“僵尸企业”盘活了

发布时间: 2022-09-06 09:23: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陈雷) 9月2日,记者一走进库车沐阳化工有限公司标准厂房,就看到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布满灰尘的破旧厂房。这鲜明的对比正是地区盘活“僵尸企业”、释放沉淀资源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地区把盘活“僵尸企业”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挖潜增收的有效手段,按照“应盘活尽盘活”原则,加大二次招商力度,积极稳妥推动此项工作。

为盘活“僵尸企业”,行署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印发《阿克苏地区盘活“僵尸企业”指导意见》,高位推动工作开展。地区工信局制定出台了“僵尸企业”认定标准,组织指导各县(市)深入开展全面摸排、精准识别工业领域“僵尸企业”59家,建立了“僵尸企业”档案和盘活工作台账。各县(市)统筹运用经济、行政、法律、金融等措施,对不同类型的“僵尸企业”通过“一企一策”方式制定方案,采取改造提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盘活。截至目前,全地区已盘活“僵尸企业”13家。

据介绍,库车沐阳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新型防火材料项目由北京奥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采取注资盘活,部分设备已到场,现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6月建成,一期建成后预计新增产值15亿元。

库车市强化部署、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僵尸企业”盘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有序盘活包括新疆紫光永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库车新成化工有限公司、库车沐阳化工有限公司在内的规上“僵尸企业”5家;新和县针对自身实力不足导致“僵尸”的企业,采用“腾笼换鸟”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对企业进行盘活,今年以来已盘活新疆中天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农爸爸有限责任公司、新和越新枣业有限公司、新和县鑫胜钢业工程有限公司4家企业;沙雅县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县域企业进行梳理摸排,加大“僵尸企业”清理盘活力度,目前已盘活新疆银铃皮业有限责任公司、沙雅得利雅化纤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温宿县通过实地调研和研判分析,找准问题发生的根源,针对企业实际问题制定盘活措施,目前已盘活新疆响铃枣业有限公司、阿克苏汇源红水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家企业;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通过二次招商引进华孚小商品产业园、四达纺织、盛元纺织、潘氏纺织、华屹纺织、亨特纺织、银华纺织等12个项目,嫁接盘活闲置土地2000亩,嫁接盘活闲置或“半拉子”厂房54.3万平方米。

下一步,地区将继续发挥“红娘”牵线搭桥作用,积极为“僵尸企业”找“婆家”,坚持打出企业自主盘活、兼并重组和资产转让“组合拳”,让“僵尸企业”真正活过来、好起来。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