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农发行新疆分行投贷联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8-16 12:4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获悉:农发行新疆分行以基金+贷款方式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有效破解了项目资本金和建设资金短缺的难题。

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今年6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3000亿元。其中,农发行资金900亿元,由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运作,基金用途是以股权投资方式补充全国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并承担项目经营风险,同时获取项目经营收益。

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进境粮食集散中心项目是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在新疆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按照有关规定,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至少达到总投资的20%,即本项目资本金到位0.5亿元后方能启动项目建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按资本金的50%进行投资,于8月13日为该项目注入资本金0.25亿元。”农发行新疆分行投资处处长向红化说。

“自年初项目立项以来,由于我们资本金不足一直没有启动建设;农发行新疆分行注入资本金后,大大推进了项目建设进程,目前项目已启动建设。”该项目建设方博乐市阳光城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刚说。

资本金的到位,除了能够更好地推动重大项目启动建设,还能解决项目的融资问题。“根据测算,我们注入资本金以后,可以撬动资本金8倍的融资规模。资本金到位后,多家金融机构跟进洽谈贷款合作事宜。目前农发行新疆分行正在按照2亿元的贷款需求推进办理贷款手续。”向红化说。

据了解,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进境粮食集散中心紧邻国家一类口岸阿拉山口,合计仓储容量达20万吨,将充分利用阿拉山口口岸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粮食安全领域合作,深化粮食贸易合作,不断提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乃至新疆地区粮食供给和粮食安全水平。

采用这种基金+贷款方式,农发行新疆分行还于8月13日支持了塔城地区G335线及农村公路PPP项目塔岔口—托里—巴克图口岸段建设项目,注入资本金5.158亿元,提供中长期贷款13.61亿元。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