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2022年新疆棉花适宜打顶期预报发布,专家提示看过来!

发布时间: 2022-07-01 11:03: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7日,呼图壁县大丰镇大土古里村,村民利用大型农机在棉田喷洒防治病虫害的农药。陶维明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6月30日,新疆农业气象台发布2022年新疆棉花适宜打顶期预报,预计2022年全疆棉区棉花适宜打顶期较常年略早。石河子以西的北疆大部棉区在7月4日左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棉区、哈密棉区在7月13日左右,昌吉回族自治州棉区及南疆其余大部棉区在7月8日左右打顶为宜。

新疆农业气象台专家提示,机采棉以及旺长、密度大的棉田打顶期应适当提前,而弱苗田和前期受灾较严重棉田可适当推迟打顶;各地相关部门应根据当地棉花苗情长势、气候特点及品种布局,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对棉花打顶期预报予以细化。

2022年新疆棉花适宜打顶期预报。图片来自新疆农业气象台

记者了解到,前期农业气象条件对棉花播种出苗期、苗期、蕾期生长基本有利。当前,全疆大部棉花进入开花期,南疆部分棉花进入开花盛期,大部棉花发育进程比常年提早7天以上。

据新疆气候中心预测,盛夏(7月—8月)全疆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或特高;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西部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全疆其余地区略偏少或偏少;主要降水时段可能出现在7月中旬和8月上旬;全疆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的日数)较常年偏多;高温过程将主要出现在7月。

其中,7月,全疆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或特高,仅北疆北部偏低;全疆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或特少,仅北疆西部和南疆西部偏多。预计全疆棉区盛夏热量条件好于常年,能满足棉花中后期生长发育的需求。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