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时评丨破解“旅长游短”要用点辩证法

发布时间: 2022-07-01 10:46: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身心愉悦的旅途,即使行程万里也不觉漫长;奔波疲惫的旅途,哪怕近在咫尺也如天涯路远。有“丝绸之路上流动的星级酒店”之称的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就体现了旅途“长”与“短”的辩证关系,也为破解“旅长游短”提供了新思路。

6月27日,搭乘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的游客在乌鲁木齐站上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摄

新疆地域辽阔、美景无边,但因路途遥远,游客花费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巨大。近年来,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区在公路、铁路、航空方面持续用力,密织交通网,努力让“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但新疆幅员辽阔、大漠戈壁广布的客观现实,决定了旅途漫长仍然是旅游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事实证明,改善交通条件只是缓解“旅长游短”的一个方面。辩证地看待“长”与“短”的问题,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推出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开发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旅游需求,打通游客与美景间的“梗阻”,或许可以使“长”缩短,将“短”延长。

图片
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内景。图源自新疆铁路微信公众号

作为“坐着火车游新疆”升级产品的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其中8节金钻车厢内配备双人床、书桌、衣柜、保险箱、独立卫生间和淋浴间。同时,列车上还配备2节餐车和1节酒吧车厢,全列采用实木家具。星级酒店般的舒适度,会在极大程度上消除旅途的疲惫和枯燥,游客或躺在包厢松软的大床上、或坐在酒吧品着冰镇啤酒,欣赏着窗外的戈壁晨曦、大漠落日,原本遥迢的旅途也变得轻松和惬意,又何惧长路漫漫。

此外,“新东方快车”在各旅游目的地之间夕发朝至,游客可在12天内连续游览可可托海、喀纳斯湖、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等10余个新疆的5A级景区景点。此类将新疆知名景点一次性串连起来的模式,将挤掉游客在景区间奔波以及旅行团对接的水分,堪称实实在在缓解“旅长游短”的良策之一。景区资源整合串联,作为我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也一直在持续推进,在此基础上又附加了旅途的高品质体验,无疑是“新东方快车”俘获人心的独特魅力,也是我区破解“旅长游短”的全新尝试。

“新东方快车”的经验告诉我们,辩证地看,漫长的旅途不仅是新疆旅游业的难题,同样也是拓展旅游新业态的机遇。近年来,我区重点景区周围旅游营地不断增加,各类康养基地也如雨后春笋,这些让观光变成休闲的旅游载体,在极大程度上稀释了漫漫长路带来的困扰。这些新的旅游业态,正是我区旅游从业者在“旅长游短”的逆风中,开拓出的适合新疆旅游发展的新航道。

新疆占我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是全国地域最辽阔的省区,这样的特质,注定我们在破解“旅长游短”时,困难要大得多,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智慧和汗水。然而,有时候短板也是潜力板,以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拓展优质多元的业态、开发更多精品线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我区旅游的乘数效应,或许能从根本上解决“旅长游短”的难题。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