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口袋公园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发布时间: 2022-06-18 13:56: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今晚会到一批花木,我需要盯到晚上12点。”前几日,逼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丝毫没有影响乌鲁木齐市口袋公园的建设进度。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技术员田巧玉白天指导工作人员进行乔灌木和花卉地被的养护,晚上还要将娇嫩的花木按照设计图纸安放到位。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把“增绿添园”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充分利用裸露空地、无法规划建设的三角地和楔形地进行综合性改造,为周边居民提供可赏可游、富有特色、彰显文化的口袋公园。

位于明园道路两侧、占地1560平方米的友好花境,已经成了乌鲁木齐市新的网红打卡地。姬小菊、蓝雪花等百余种花卉错落搭配,形成花海景观,也成为市民探知“花花世界”的科普基地。

“花色品种丰富多样,都数不过来,造型也很美观,还有陶罐、小雕塑等点缀其间,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参观拍照。”81岁的郭大爷住在离友好花境不远的客车厂小区,他说,每天上下午出门遛弯,看着漂亮的花海,心情格外舒畅。

位于乌鲁木齐市华光街与七道湾路交叉口东北角,是一块306平方米的三角形地带,福禄考、水蜡、红叶李等植物错落有致。

“这里以前就是个土坡坡,破破烂烂的。现在修得多美啊,看着就让人高兴。”家住苇湖梁电厂小区的栾元玲赞叹。

记者在会展大道和凤起街交叉口西南角看到,种植覆土回填工作已经完成,工人正在对喷灌水系进行施工。

“过去这里是一个落差2米的陡坎,经过刷坡整理后,形成了一个外弧长670米、宽度10米的坡地。”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水磨沟区口袋公园项目负责人熊路告诉记者,他们将创新施工手段,在640平方米的坡地种植乔灌木6个品种,花灌木19个品种,并设置特色景观石。

出门见景,抬脚入园。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把城市的角落变成了唾手可得的“诗和远方”。

“听说我们这马上就要建小公园了,真是太好了。”家住水磨沟公园2号门出入口合金厂家属院的富建萍,看着挖掘机将门前道路两侧的“垃圾山”铲平,对开窗见绿充满了期待。

据介绍,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绿地率为36.77%、绿化覆盖率为39.92%,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7.57%。

“通过面积大小不等、功能不同的口袋公园建设,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为市民提供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体验。”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园林管理科科长李字章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充分利用街边零星空地、裸露空地等,新建口袋公园、小游园26处,建设面积421.24亩,计划栽植乔木5万株,灌木406万株、花卉456万株。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将在下半年开展可建设口袋公园地块的摸底调查工作,为下一年度口袋公园建设进行前期项目准备。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