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乌兰旦达盖沙漠:沙海变桑田 生绿又生财

发布时间: 2022-06-18 13:55: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6月13日,精河县乌兰旦达盖沙漠腹地,这里的2万亩蛋白桑正进入采摘期。

一条柏油公路穿荒漠而过,道路两旁是全然不同的颜色,在蛋白桑种植基地,万亩桑树郁郁葱葱,绿色已经成为主基调。大风吹过,再也没有了尘土飞扬的景象。

乌兰旦达盖沙漠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南边缘,尽管面积只有20万亩,但由于南靠天山、北临阿拉山口大风口,每到大风起时,漫天黄沙给当地生态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精河县积极探索乌兰旦达盖沙漠治理新方式,2013年引进了新疆金桑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沙漠里种植蛋白桑。

“蛋白桑抗寒抗旱、防风固沙。桑果可鲜食或制成饮料,桑叶可以制成茶。”该公司负责人刘吉发说。

沙漠里环境恶劣,在沙漠中种树绝非易事。“虽然试种成功,但是当时桑林面积太小,沙尘暴经常突然袭来,能见度不到10米,很多桑树苗会被连根拔起。”刘吉发说。

“这里风沙较大,对蛋白桑种植企业来说,风灾对种植影响最大。”精河县气象局副局长孙蕾说。

精河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走进蛋白桑种植基地,多次进行大田调查,与农户进行对接,对蛋白桑进行了全生育期观测,逐步掌握了蛋白桑生长发育特征及气象灾害对其生产种植的不利影响,并根据未来天气情况,科学指导企业趋利避害,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刘吉发带领团队不断研究总结蛋白桑的种植技术,并扩大规模,蛋白桑种植面积从最开始的5000亩扩展至2万亩,局地小气候发生了改变。

今年52岁的阿力·卡马立和妻子在这里工作了9年,他说:“以前每年春季刮大风,漫天飞沙,沙子打在脸上隐隐作痛。现在环境越来越好,风沙越来越小,我们靠种植蛋白桑一个月有8000元的收入。”

“这里的耕地属于从未开垦的土地,没有任何农药残留,桑叶天然有机。”刘吉发说。

为增加产品附加值,刘吉发和团队不断探究蛋白桑的衍生品,延伸产业链,生产出桑碱片、桑葚酵素等保健产品。

为帮助企业提升品牌效益,精河县气象局积极帮助企业开展蛋白桑气候品质认证工作,为蛋白桑产品贴上了气象标签,提高产品绿色生态价值。“这对提高企业品牌效益有很大帮助,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国内其他省份。”刘吉发说。

孙蕾表示,蛋白桑的成功种植不仅带来经济效益,也使乌兰旦达盖沙漠披上了绿装。据观测,如今沙漠边缘空气湿度增加了,大风天数也减少了。

为了更好适应市场的变化,该公司在用新技术改善沙漠化环境的同时,深入发掘新产品,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生产以桑葚酵素、花青素、桑黄菌为主提高免疫力的健康产品。

刘吉发表示,公司将持续创新,走生态产业品牌之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逐步建成集沙漠生态观光旅游、治沙科普、生产加工为一体的新型化保健、旅游、养生产业基地,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