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转关直通”加快国产汽车从新疆口岸出口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42:4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国产商品车有序进入霍尔果斯综保区。通讯员 程培峰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自2021年12月在全疆综保区首创“转关直通”模式以来,通过该模式出口的国产商品车有1024辆,占到目前商品车出口总量的16%。

“我们出口的商品车在霍尔果斯综保区申报,不仅获得了综保区保税仓储的优惠政策,还能通过‘转关直通’模式自由选择合作中心、公路口岸、铁路口岸通道出口,方便灵活安排生产和运输,提前退税的优惠政策也减少了资金占用。”6月11日,代理商品车业务的一家公司经理张志杰说,商品车办结完保税仓储手续后,有序驶离霍尔果斯综保区监管仓库,再从霍尔果斯口岸直接出口到中亚市场。

“转关直通”模式是乌鲁木齐海关有效破解货物出口“堵点”,创新推动“区港联动”,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进出口通关创新制度。

“在该模式下,企业可以选择在起运地海关办结申报、查验等海关手续后,货物在口岸地海关直接验放,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监管科副科长程培峰说。

目前,霍尔果斯口岸“转关直通”业务已由“一票一车”出口,拓展到“一票多车”和板车运输出口等多种方式,吸引到15家货运代理和物流企业入驻,涉及陕汽、金旅、红旗等国产品牌,进出霍尔果斯综保区车辆日均在200余辆。

程培峰介绍,从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企业出口方式来看,绝大多数企业选择在霍尔果斯综保区报关申报、查验,再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这种叠加“综保区优惠政策+口岸物流通道优势”模式,有效解决了综保区商品车、跨境电商货物的出口直通需求,在节约企业报关成本的同时,有力带动综保区保税仓储产业发展,助力综保区发挥汽车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产业集聚效应。

目前,“转关直通”模式已在霍尔果斯综保区、阿拉山口综保区、喀什综保区推行,便利更多国产商品车和跨境电商货物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