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生态旅游让奥普坎村迎来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01: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娜

这几日,沙雅县哈德墩镇奥普坎村农民帕旦木·阿合尤力非常忙碌,除要照顾好前来自家民宿吃饭、住宿的游客外,她还在着手购买食材,为迎接周末大量游客前来做准备。

“秋季胡杨金黄,是我们这里最美的季节。但夏季的胡杨林也别有一番美丽,吸引了很多游客,特别是节假日,游客一批又一批,非常热闹。只要临近周末或者节假日,我都会提前准备食材。”6月9日,帕旦木·阿合尤力对记者说,村庄附近是成片的胡杨林,这两年很多村民把自家小院打造成民宿,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

每年10月中旬,奥普坎村被金黄色的胡杨林包围,来自各地的绘画爱好者相继来到奥普坎村采风,他们在胡杨林里写生、吃烤馕、住民宿,深入体验南疆淳朴的民俗风情,静静感受“奥普坎村艺术家村落”的魅力。

如果说秋季的胡杨林灿若黄金,是一种沉淀与收获;那夏季的胡杨林则绿意含蓄,是一种孕育与成长。一棵棵挺拔的胡杨脚踏炙热的沙漠,昂首广阔的苍穹,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生命赞歌。

夏日里,走进奥普坎村附近的胡杨林,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的胡杨几个人都抱不住,挺拔的有七八丈之高,像是苍龙腾跃、飞天狂舞,令人叹为观止。漫步其中,阵风吹过,闭上眼睛,听风声抚胡杨叶子的声音,没有人声的嘈杂,感受着惬意与宁静。

虽然守着如此壮美的胡杨林,但帕旦木·阿合尤力以前从未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因胡杨林而发生变化。

“我们种了几十年棉花,现在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农活少了很多,闲下来觉得无事可做。自从两年前我家打造成民宿后,我丈夫管理家里的70亩棉花地,我经营民宿,家里收入增多,日子越过越好。”帕旦木·阿合尤力说。

帕旦木·阿合尤力家的民宿除为游客提供住宿外,还提供餐食,她最拿手的菜盖面是游客来了必点的主食。“今年我打算多学一些菜品,让游客不仅玩得好,还要吃得好,努力给游客留下最好的印象,让他们来了一次还想来无数次。”帕旦木·阿合尤力笑着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