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沙雅县的农业高效节水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00: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安斌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沙雅县,大胆探索,大力改革,用生动的实践为南疆树立起了新时代的农业高效节水典范。

一个村庄的农业节水之路

6月10日,在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村民托乎提·依斯马伊力查看了自家的16亩辣椒长势后,来到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对理事长哈力克·艾萨说:“你们的话我听对了!用上滴灌后,今年辣椒的长势明显比去年旺得多。”

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是由7位村民于2019年3月21日牵头成立的,把农民的土地整合起来,集资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出售,做好年终分红。

村民如则·阿散得知合作社成立的消息,主动要求入社。他家的0.8亩地分了三块,又高低不平,每次放水,不是他淹了人家的地,就是人家淹了他的地,闹出很多纠纷。“2018年7月12日晚,我给自家的2分地放水,一不小心把邻家30余亩地给淹了,赔了人家1200元,还不如不种。”如则·阿散说。

把土地入社后,如则·阿散到县城的建筑公司务工,月收入5000余元,三年时间攒够了在县城买楼房的首付。“合作社把三块地的渠道和埂子去除了,地竟然变多了,我每年都能拿到560元的土地保底钱和几百元分红。” 他说。

凡是入社的土地面积都增加了。原来,入社之初,凹凸不平的土地经过平整,重新规划部分渠道、排水沟和整合了埂子、分界线,土地利用率有所提高,种植面积增加了260亩。靠大水漫灌的土地改为滴灌,变化惊人:由于能够随时调节水量、肥量,棉花长势均衡,产量由原来的亩产籽棉394公斤增加到430公斤以上,纤维长度由原来的37毫米提高到49毫米,一级率由原来的35%提高到94.6%,每亩纯收入在1800元以上。

哈利克·艾萨说:“水费节约了三分之一,用肥量减少了四分之一,草没有了,人工费用也降低了,这些节省的费用数数可不少。”

“实实在在的好处引来村民踊跃加入。”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伟介绍,91户村民带着939亩地,走上了共同富裕的新型合作之路。

没有入社的村民,也以各种方式开展高效节水尝试。如今,村里的8024亩耕地全部“喝”上了滴灌水,还有不少村民把滴灌铺进自家院里、果园里,让果蔬都“喝”上了滴灌水。

一个南疆县的高效节水农业实践

这是一场政府主导的节水实践。

2017年以来,沙雅县探索完善“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社会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申请地方债、整合土地增减挂钩、新增土地收益、水费借支资金等多种方式,引导农户、合作社、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自发开展土地平整125万亩,依托上级项目资金配套建设高效节水工程61.3万亩,新建防渗渠道602公里、量测水设施2677处,基本完成水利信息化系统建设,修建机耕道路1750公里,配套防护林网11.3万亩,架设输变电线路630公里。

昔日的沙丘不见了,高低不平的耕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阡陌纵横、绿林环绕、道路相通、渠道相连的现代农田。

“以前我们种庄稼,一亩地忙死庄稼汉。如今可好,我一个人管240亩地,浇地、施肥这些过去累死人的活,现在坐在地头输入数据就干好了。”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库木博斯坦村农民马木提·吐尔地说。

马木提·吐尔地坐在家里浇水、施肥,靠的是村里的智能节水灌溉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实时监测、异常报警、专家决策、自动调度等功能,实现精准控制、精准计量、精准灌溉,比传统节水灌溉系统节水30%、节肥10%到15%。

这是沙雅县开展农业高效节水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沙雅县委、县政府选派9名水利管理业务骨干帮助各村建立农民用水合作社150家,形成“合作社+农民”“企业+农民”、家庭农场、社会化滴灌运行管理等4种模式,向各用水合作社颁发滴灌工程产权证书59.6万亩。

经过征询,将斗渠进口灌溉用水综合定额473立方米/亩作为农民初始水权亩用水量和水费征收累进加价及节水奖补的依据,分别向农民和村级农民用水合作社颁发初始水权证、水资源使用权证,完成初始水权确权面积124万亩。 

为鼓励农民开展高效节水活动,积极筹措资金,给农民发放节水补贴,2018—2020年累计发放资金达1亿元。

一个抒写辉煌的美好前景

由节水引发的革命,正引发沙雅县农业、生态、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深刻变革。

沙雅县的农业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跨越。通过土地平整,小块地变成了大条田,为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了条件;催生出了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重构了传统农业、农民、土地、市场之间的生产经营关系;推动了农业生产力提升的变革,棉花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节水实现从粗放用水向制度节水的转变,推动了生态变革。沙雅县将年度限额结余水量用于新增人工生态林和自然生态灌溉,保护了生态环境。如今,全县森林总面积达484.0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14%,相比“十二五”期间的6.9%提升了0.24%。

经济也在发生着变革,从过去的一产独大向三产融合蜕变。土地规模化经营有效促进了产业链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相互配套,吸引了一批棉纺、农机制造、节水设备等相关联的企业投资,产业集聚效应初显。2017年以来,先后有40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企业落户沙雅县,实现投资92亿元,促进了沙雅县经济的发展。

各族农牧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通过发展三产、劳务输出、自主创业等多种途径,转移就业31410人,年人均劳务创收4500元以上,带动1683户5927名脱贫人口稳定增收。2017年以来,全县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1051户,城镇新增人口4万余人,城区面积扩容3平方公里,工业园区企业增加至49家,实现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世世代代趴在沙土地上的“泥腿子”转身成了“城里人”,掀起了“进城潮”……

一曲宏大的因节水引发的改革乐章,正在塔里木盆地的边缘奏响!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